截至9日广东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388件 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3-03-10 06:3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3-03-10
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已提交议案5件、建议383件。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3月9日,记者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获悉,截至当晚,广东代表团136名领衔代表心系民生、传递民意,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已提交议案5件、建议383件。

总体来看,代表们集中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制造业当家,助推广东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大盘子”;二是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智慧;三是着眼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出方案;四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谋划策,充分展现了代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自觉。

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黄西勤认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健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机构;出台激励政策,完善民营企业发展体制机制;加强立法保障等。

如:在出台激励政策方面,黄西勤建议鼓励民营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对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适当激励。同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快速响应机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设立知识产权申报绿色通道,加速实现与全球治理国际规则对接,重点保护高技术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等。同时,她还建议推动相关立法工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拓宽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强国’首先需要‘制造强人’,具有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丰礼说,本次参会他提出了关于拓宽高端装备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途径的建议。

吴丰礼关注到,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然而,目前国内高级技工仍有很大缺口。

尤其是在我国大力建设制造业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更大。对此,他建议: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拓宽职业培训通道、加大高技能人才宣传力度等举措,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技能人才的培养。

在拓宽职业培训通道方面,他建议完善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各级技工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加强专业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强化就业导向,做好技能实训,培养人才市场短缺、企业急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技能人才。

同时,探索校企资源整合,共同培养新途径,并设立专项培训补贴基金,对在高技能人才培训、拉动就业等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和政策支持,提高企业参与高技能人才培训的积极性。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来自职业教育院校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虹也关注到技能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她带来了关于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和促进就业创业等重要职责。”周虹认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对接的关键要素。实践中,产教融合中多元主体混合所有制等新型办学模式仍然面临政策、机制问题的困扰。

对此,她建议加强国家统筹协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治理,建立健全多元主体产教融合办学的创新机制,大力推进试点工作开展,强化职业教育执法检查力度等,加快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周虹表示,具体来讲,建议国家加快出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操作指导性文件,推动省市按照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执行细则,从法律、政策角度明确职业院校多元主体产教融合的事权关系基本内容,有序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