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将崛起粤东最大规模会展中心 借力“双会”打造会展业新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姚志德 发表时间:2023-03-16 06:54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姚志德  2023-03-16
将“双会”主会场建设与助力粤东会展经济发展扭合在一起,探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路。

借举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国际潮商大会之力打造会展业跃进发展新平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姚志德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勇气和魄力,更需要眼光和智慧。

巧念“借”字诀,汕头借助将于2024年举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这难得的机遇,将“双会”主会场建设与助力粤东会展经济发展扭合在一起,探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路。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双会”主会场,汕头市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已基本确定设计方案,正加紧筹划建设。明年6月,这座粤东地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现代化会展中心将拔地而起投入使用。

借力“双会”打造会展业新平台

粤东是广东传统产业重地,尤其名优特色产品享誉海内外。所谓“无潮不成市”,汕头的玩具和服装、潮州工夫茶和陶瓷、揭阳玉和五金,无不是驰名中外的产业名片。不过,名牌展会不多仍制约着粤东会展业发展。

随着粤东产业不断做强做优,产业环境不断优化,此前总是乐于结队到广深参展大型展会的潮汕企业家们,更希望家乡能打造各种大型展会品牌。如今,这个愿望即将有实现的载体了。

日前,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主持召开协调座谈会,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珠海华发集团等参建单位深入交流,共同研究推进汕头市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建设工作。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现代化会展中心。

汕头市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缘起和初衷,是要作为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的主会场。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潮籍乡亲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将继1997年后再次落地汕头。为打造全球潮人大联合大团结大发展的平台,汕头市在重大产业、交通设施、民生保障、科创平台、文化精品、会展旅游、重大涉侨项目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辐射带动粤东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为了服务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汕头市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酒店项目,自谋划构思的那一刻起,就将自己的目标投放在更高远的位置——辐射带动粤东地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座谈会上,温湛滨指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现代化会展中心,有力满足粤东地区会展需求。

据悉,该项目兼顾地标性、实用性和经济性,集展览、会议、酒店、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其中,展会展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包括会议中心和展馆,会议中心用于举办大型的会议和庆祝庆典活动,展馆分为三个独立的展区,其中一个展区层高达18米。另外,配套建设的五星级酒店还可以服务东海岸新城、汕大东校区及体育场相关活动,乃至辐射南澳旅游经济,为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及粤东制造业提供更高端的会展平台。据悉,今年汕头市安排重点项目460个,总投资56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在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上铆足劲、拼全力。

设计彰显潮汕文化元素

项目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建言:“希望全世界潮汕人明年回家乡参与盛会的时候,能够在全新的展会展览中心感受到新时代的变化,让大家来了就不想走。”何镜堂院士认为,该项目设计必须与时代的要求相契合,将地域特性与地方文化融为一体,同时兼顾高科技、智能化。

温湛滨则强调:“要提升设计方案地域文化特色,充分融入潮汕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令广大乡亲眼前一亮的特色建筑景观。”

据项目业主单位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各种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将确保在2024年6月30日前如期交付使用。

记者留意到,标志性的“过番”红头船、潮汕传统民居的厝角头等元素都被运用进该项目设计稿中,充分彰显潮汕传统文化和“侨”文化特色。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