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地都镇仙埔村:梨花十里如香云 邹堂梨脯助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张晓宜、黄晨发 发表时间:2023-03-16 07:01
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张晓宜、黄晨发  2023-03-16
记者驾车来到广东省揭阳市地都镇仙埔村,只见一路梨花簇簇绽放,傲立枝头,游人如织。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锴跃、张晓宜,实习生黄晨发摄影报道:梨花十里如香云,洁白淡雅沁心脾。3月14日,羊城晚报记者驾车来到广东省揭阳市地都镇仙埔村,只见一路梨花簇簇绽放,傲立枝头,游人如织。

仙埔村梨农陈杭敏早早来到梨园里,敞开大门,欢迎各地赏花游客。漫步在他的梨园,随处可见百年梨树。梨树树干中空,枝头梨花舒展,花果同枝,美不胜收。

“蜜蜂在花丛中采蜜,梨花枝慢慢随风飘动,这种场景简直太美好!”来自汕头的陈女士和朋友一起专程赶过来赏梨花,她们在树下支起小桌子,围炉煮梨脯,享受梨园的春日时光。

“观赏梨花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邹堂梨,将我们的品牌推广出去。”据陈杭敏介绍,梨花一般在清明节前后盛开,花期为一周左右。花期过后,园内的一百多棵梨树将结满万粒硕果,他将逐一套上袋子,迎接新一季的梨脯制作。

据地都镇党建办郑桂田介绍,“邹堂青皮梨”的种植历史由来已久,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全镇邹堂梨种植面积约3000亩,分布在南陇、仙埔、枫美、乌美诸村,即古称之“邹堂龙”。邹堂梨年产量约6000吨,年总产值达2.5亿元。经精细加工制作而成的“邹堂梨脯”,因具有润肺化痰、清热降火等功效,被称为“潮汕土羚羊”。

郑桂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前地都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正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通过邀请专家培训指导、提高栽培技术、农产品深加工、推行惠农政策等举措,做精做优“邹堂梨”等省级“一村一品”项目。

与此同时,地都镇将依托“乡愁梨园”“海养基地”“周鲁烈士旧居”“红军洞”等文旅亮点,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人文底蕴,探索共建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性产业,努力擦亮本土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切实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