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城际月底动工 广州中心城区45分钟可达中山中心城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蔡华海 发表时间:2023-03-24 06:41
金羊网  作者:林翎、蔡华海  2023-03-24
南中城际项目不仅实现广州与中山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还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西岸融合发展意义深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实习生蔡华海报道:羊城晚报记者3月23日从中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南中城际项目于3月30日正式动工。南中城际项目不仅实现广州与中山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还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西岸融合发展意义深远。

2020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其中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是近期建设项目之一。2022年3月,广东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省重点项目计划,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项目被列入广东省当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

2023年2月28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新建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南中城际线路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站,止于中山市兴中站。新建线路正线长度47.6公里,其中桥梁4.6公里、路基0.15公里、隧道42.85公里。全线设万顷沙(既有)、十二涌、二十涌、香山、火炬、张家边、中山、岐江新城、石岐、兴中等10座车站,预留火炬东站。其中,中山市域共有8座车站(含预留车站)。线路预留自香山站向珠海方向延伸条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305.59亿元,项目建设总工期为5年。

南中城际项目建成后,往北将与广州地铁18号线贯通运营,往南延伸至珠海,并预留深中城际接口。乘客通过该项目,可从中山中心城区直达广州中心城区,用时仅需45分钟左右。

据了解,南中城际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运输组织采用城市中心间的大站快车8节编组,与市域内的站站停列车4节编组的组合运营模式,采用公交化运营、车到即走、乘客无须定时候车,初步设计是6分钟发车班次,远期高峰客流有望能达到2分半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