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林场林场主求水事件最新进展:协商结束,问题没解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30 10: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30

日前,宁夏灵武一林场被煤矿“断水”面临枯死,六旬林场主跪地求救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据林场主孙先生称,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煤矿曾承诺3月27日向林场供水,但未能兑现,导致他情绪崩溃跪地。

3月29日下午,林场主人孙先生与涉事煤矿协商供水事宜,目前商谈已经结束,但并没有取得理想结果。

“他们说煤矿的水处理能力有限,处理标准也达不到灌溉树木的要求。我说,你们十几年前就破坏我的水源,说污水处理厂建好后保证我的绿化用水,可是每年你们都说不达标。”孙先生表示,下午多方协商时,他无法接受煤矿方的解释。

此外,煤矿方宁可将矿井水白白排掉,也不愿意处理成绿化用水,说这些水浇树树会死,孙先生对此也表示不解:“都不能浇树的水,那能排到哪里去?这不会继续危害环境吗?”

2011年签订供水协议,煤矿未履约

在现场,孙先生还出示了一份落款为2011年6月的供水协议,协议的甲方是双马煤矿筹建处,乙方是孙先生。

协议显示:“经协商,甲方向乙方林场供水事宜,协议如下:1、甲方在乙方林场承包期内,提供林场绿化用水,矿井水处理站建成后,保证乙方本林场的用水量,乙方不得转供他人。2、在矿井水处理站外排主管道风井工广北侧预留分支供水管口,将预处理后的矿井水供乙方使用,分支管路与原供水管道对接,保证正常供水。3、由主工广生活污水处理厂向进场路北侧为乙方提供绿化用水,提供配电点。4、甲方负责向乙方提供生活用水。此协议签订后,如单方违约,赔偿对方经济损失。”但12年过去了,双马煤矿一直未能履行这份协议。

29日下午,灵武市政府一名主要负责人表示,肯定要先解决树木存活问题,“有个协议多年一直没有履行,树木肯定都保证存活。”双马煤矿所在的国家能源集团也表示,集团目前已经关注到此事,会对媒体、社会公众、当事人有个说明。

3月29日晚,孙先生女儿表示目前林场仍未恢复供水,也没有得出解决办法。

涉事煤矿建矿未取得取水许可证,违法情节严重

公开数据显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马一矿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企业地址位于灵武市马家滩镇马家滩村二队,所属行业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此外,据天眼查信息,2018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马一矿建矿未取得取水许可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七条国家对水资源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违法行为为严重情节。由灵武市水务局处罚款8万元整,限期2021年12月30日之前办理取得取水许可证,并依法依规足额缴纳水资源税。

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2022年3月,宁夏煤业公司成立了水务公司(水务管理中心),整合供排水、水处理及再生水复用等业务,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

此前报道:

万亩林场主跪地求水,官方回应

近日,宁夏灵武一林场被煤矿“断水”面临枯死,六旬林场主跪地求救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当地水务公司回应: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马家滩镇政府表示,市、镇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

29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马一矿回应称,该矿高度重视,目前正与孙某某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延伸阅读:

央广网评:万亩治沙林被煤矿“断水”?供水和调查必须马上到位

“我植树治沙多年,煤矿把水源断掉了,万亩林场没有水喝。”近日,万亩林场主跪地求供水的一幕在网上热传,林场主悲愤而又绝望的神情,令人怅然。

据跪地男子介绍,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煤矿曾承诺3月27日向林场供水,但未能兑现,导致他情绪崩溃跪地。据媒体报道,当地水务公司回应: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马家滩镇政府表示,市、镇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

煤矿破坏万亩林场水源,导致万亩沙林被毁,这是否属实?林场主称当地一煤矿未兑现27日为林场供水的承诺,是否确有此事?水务公司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这一说法是否可靠?这些问题都亟须一个答案。当地必须尽快用客观公正的调查还原真相,给林场主一个交待,给万亩林场一个交待,也给公众一个交待。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称当地1800亩治沙林被双马煤矿非法占用,水源也被污染。当时报道还指出,涉事煤矿未批先建、非法开采,无视处罚。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为何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当地监管缺位的问题有没有得到纠正?

万亩林场因水源被破坏而命悬一线,此事非同小可。这不仅关乎林场主20年的心血,还关乎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关乎我国的治沙成效。我国是沙漠大国,也是土地沙化和荒漠化大国。经过多年努力治理,我国治沙成就显著,举世瞩目。一块块茫茫荒漠变成一片片绿洲,这其中有无数林场主的一份功劳。眼下当地必须全面调查“万亩林场主下跪求水”事件,保护那一片片树林,留住一抹抹绿色希望,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新京报、极目新闻、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红星新闻等
责编 | 郑宗敏

编辑:郑宗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