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事关清明出行,有这些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郭思琦 严艺文 董剑锋 郭成海 黄惠萍 段敬 钟源 粤交警 交通宣  发表时间:2023-03-31 17:01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郭思琦 严艺文 董剑锋 郭成海 黄惠萍 段敬 钟源 粤交警 交通宣   2023-03-31

文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郭思琦 严艺文 通讯员 董剑锋 郭成海 黄惠萍 段敬 钟源 粤交警 交通宣 

图/通讯员提供

2023年清明假期时间为

4月5日(星期三)

共一天

清明期间要外出的市民注意了

近期铁路、高速公路、地铁等

交通信息有调整

出行前一定要留意

↓↓↓

广铁4月1日起调图

清明增开广深⇋潮汕、江湛列车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23年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广铁集团调整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客货列车开行方案。

过港高铁运能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此次新的列车运行图,最大的变化为大幅提升了往返深港、穗港两地的高铁运能,同时北京、上海、长沙、重庆、昆明等地市将恢复开行至香港西九龙列车。

为便利粤港澳大湾区旅客前往香港,新图实施后,优化部分广州、深圳开往香港西九龙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时间,增开1列西九龙-广州东动车组列车。

4月1日开始,广州南站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将由每天的28列增加至38列。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间列车共开行129列,始发终到49列,途经80列。福田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间列车共开行58列,始发终到30列,途经28列。深圳地区两站开行跨境高铁列车数较之前增加60列。长沙南站至香港西九龙间列车共开行6列,始发终到2列。

过港高铁运能进一步提升,将更好地满足往来深港、穗港两地,以及全国重点城市与香港之间的人员流动和经贸需求。

与此同时,深圳坪山站增加往湛江西方向始发终到列车G6045/8、G6047/6次,增加往岳阳东方向始发终到列车G6171/4、G6173/2次。

清明假期增开动车组列车160列

据了解,为满足国内国际物流提速需要,保障电煤运输和货运班列运输需求,此次调图后,广铁集团还将增开跨局货物班列18列,跨局货物班列总数将达到71列。

随着清明假期临近,针对广大旅客的返乡祭扫需求,广铁集团将根据客流需求变化,采用动车组列车重联和增开动车组列车的方式增加清明假期的运输能力。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工作人员沈国昕介绍,广东地区增开广州、深圳开往长沙、武汉、常德、岳阳、张家界等跨省动车组列车,以及往返潮汕、江湛等地短途动车组列车。湖南地区增开长沙、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开往广州、深圳、东莞、汕头等地跨省动车组列车,以及湖南主要城市间往返动车组列车。

清明假期,重联动车组列车112列,增开动车组列车160列。

广铁集团提醒,前往香港西九龙站的旅客需进行出入境健康申报,旅客可提前进入“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或在检票口前扫码进行申报。旅客如需了解具体列车开行信息,可登录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APP、广州铁路官方微博或微信查询。

预计广东本周末起车流量大幅上升

这些高速公路路段易缓行

清明节将至,3月30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最新研判分析,预计清明节当天和节日前后的周末,珠三角周边高速公路和通往陵园墓区的局部路网容易产生交通缓行。广东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驾车错峰出行,要文明守法,切勿疲劳驾驶;当遇到道路缓行拥堵时,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出行高峰提前

预计节前周末开始车流量大幅上升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根据研判,今年清明假期的交通出行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首先,出行高峰提前。在踏青游叠加提前祭扫出行下,节前两个周末高速公路将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并保持逐周上升的趋势;公园、墓园周边道路从节前周末(4月1日、2日)开始,车流量大幅上升,车流集散出现方向性、时段性强的特征;

其次,高峰时段更加集中。预计出行高峰将出现在节前周末上午时段,其中祭扫去程高峰集中在8时至11时,返程高峰出现在15时至17时;踏青高峰去程出现在9时至11时,返程高峰出现在16时至20时;

再者,清明节当日车流呈高位运行。上午祭扫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加上假期游玩,在8时至11时,市民集中出行,而16时开始,返程车流量显著增加,将出现短时内缓行和小范围拥堵现象。

广东交警公布高速公路易缓行路段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研判获悉,高速公路缓行方面,预计将呈现阶段性、潮汐性特征。

节前高速公路缓行点段主要集中在:深圳市深汕高速(坑梓收费站至白云坑高架桥)段、惠州市惠河高速(泰美服务区至小金口隧道)段、东莞市甬莞高速(大有园立交至罗田立交)段、汕尾市甬莞高速(陆丰北收费站至海丰西收费站)段、广州市乐广高速(花山隧道至梯面收费站)段、广州市沈海高速(清水陂中桥至火村立交)、广州市华南快速(春岗立交至天鹿湖隧道)段、广州市广河高速(龙洞收费站至中山大道收费站)段、湛江市沈海高速(龙门互通至英利互通)段、云浮市深岑高速(王北凹隧道至上莨坑高架桥)段、清远市许广高速(禾云互通式立交桥至珠坑桥)段等。

节后高速公路缓行点段主要集中在:惠州市惠常高速(镇隆互通1号桥至佰公凹隧道)段、佛山市深岑高速(高坑高架桥至更合西收费站)段、肇庆市广佛肇高速(黎壁山隧道至禄步互通立交)段、广州市虎门高速(南沙收费站至虎门大桥)段、广州市沈海高速(清水陂中桥至火村立交)段、广州市乐广高速(花山隧道至梯面收费站)段、云浮市广梧高速(大洞隧道至五指山隧道)段、肇庆市广佛肇高速(黎壁山隧道至禄步互通立交)段、肇庆市二广高速(凤村隧道至石门隧道)段、肇庆市广梧高速(松银大桥至马安大桥)段、深圳市惠盐高速(双南桥至坑梓收费站)段等。

4月4日晚高峰广州中心城区

或持续处于“中度拥堵”以上

3月30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清明假期交通指引。据预测,返乡祭祖、墓园扫墓高峰集中在本周末(4月1日和2日),清明节前后(4月4日至6日)、下周周末(8日和9日)三个时段,市内进出城主要高快速路、墓园周边路段或有车流小高峰,局部路段部分时段车多缓行。

节前最后1个工作日晚高峰易缓慢路段情况预测

市内交通方面:

4月4日预计在15:00前后,中心城区车辆开始出现明显增多,17:30—19:30期间,中心城区整体交通或持续处于“中度拥堵”以上等级。局部交通方面,广园中路、东风西路、环市中路、内环路、东濠涌高架、广州大道中等主干道,华南快速、广园快速、科韵路等进出城通道车流较密集,局部路段需排队通行。

出城高速公路易缓慢路段预测

清明节当日(4月5日),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市内各大墓园周边道路,如燕岭路、广园中路、大观北路、同泰路等,以及白云山、烈士陵园等景点周边区域。出行高峰出现在8时—10时、14时—16时。

另外,部分祭扫出行或转移至清明前后的两个周末,预计期间的交通压力较往常周末略有增大,且清明期间天气多变,容易出现降雨天气,有一定概率增加局部路段拥堵情况。

高速公路方面:

预计首波出行高峰出现在4月4日15时—23时,4月5日8时—12时还有一个出城小高峰,18时—23时返程客流较集中。另外,节前节后两周周末(4月1日—2日、4月8日—9日)高速公路交通部分承压,较普通周末繁忙。

路段方面,预计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机场高速(三元里—平沙立交段)、华南快速路(春岗立交—太和立交段)、北环高速(沙贝立交段)、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出口—瓦窑岗服务区段)、广澳高速(横沥立交—坦尾桥)、莞佛高速(坦尾立交—虎门大桥段)、乐广高速(花山互通立交—花山隧道段)、北三环(机场北立交—杨荷立交)、南二环(鱼窝头立交—张松立交段)等瓶颈路段。

入城高速公路易缓慢路段预测

同时,广佛高速沙贝服务区、横沙服务区,京港澳高速瓦窑岗服务区、广河高速正果服务区、大广高速从化服务区、乐广高速花城服务区、沈海高速(北二环)火村服务区以及珠三角环线高速(北三环)新安服务区等高速服务区部分时段车流量较大。

客运方面: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4月4日下午和4月5日上午,旅客出行相对集中,各客运站会迎来清明假期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前往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等珠三角城市的线路和前往湛江市、茂名市、汕头市、潮州市等粤西粤东城市的线路。

清明节当天

广州地铁部分线路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

3月29日,广州地铁发布消息,清明假期将至,据预测,清明节假期线网客流较日常客流有所增加,预计节前一天(4月4日)客流达1046万人次,节日当天(4月5日)客流约917万人次。为方便节假日市民出行,广州地铁将在4月5日(节日当天)延长一、二、三(含三号线北延线)、五号线及七号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