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所高校公布考研调剂办法 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开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张傲雪 发表时间:2023-04-01 09:13
金羊网  作者:陈亮、张傲雪  2023-04-01
多所广东高校已经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办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张傲雪

3月31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目前,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广东高校已经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办法。

中大暨大不接受校外调剂

中大表示,因第一志愿报考生源充足,学校原则上不接受校外调剂。中大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于3月29日发布调剂公告,该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机器人工程、电子信息以及水利工程专业均有调剂招生名额。中大理学院的数学、物理学专业,海洋科学学院的海洋科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物理与天文学院的物理学、天文学专业同样公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调剂招生计划。目前中大各学院正在陆续发布调剂公告。

暨大表示,因学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故2023年不接受校外调剂,个别生源不足的专业,可从校内相同或相近专业(领域)调剂。当前,暨大文学院、中医学院、理工学院等学院已公布校内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等学院表示,在第一志愿复试结束后,部分专业将接受调剂,后续将陆续发布各学院调剂方案。华工电子与信息学院表示,第一志愿复试结束后,信息与通信工程(南特联合培养项目)专业拟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且初试成绩达到该院相应专业分数线要求的考生报名调剂。

多所大学表示有调剂名额

华师表示,考生初试成绩需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A区分数线,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考生初试科目需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华南农业大学表示,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须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华农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表示,学院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和农业工程等学术型专业接收调剂生,专业型专业暂不接收调剂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调剂复试方案中指出,学校2023年硕士生复试、调剂与录取拟按“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院所内部统筹复试,第二阶段为学校第一批次统筹调剂复试,第三阶段为学校第二批次统筹调剂复试。同时,学校指出,报考中医专业学位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申请调入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中医专业学位。

广东工业大学多个学院专业接受考生调剂。学校发布的调剂工作办法指出,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国家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国家分数线。工学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另外,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于3月27日公布调剂工作办法。办法指出,学校只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调剂考生,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需在4月9日前将调剂申请表发至指定邮箱,并于教育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调剂系统”申请调剂。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