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阅秀,广州越秀230场阅读活动相约最美四月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4-01 14:23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4-01
春日来信,阅读有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春日来信,阅读有约。

又到人间最美四月天,又是春暖花开读书时。羊城晚报记者31日获悉,越秀区4月将推出“悦读阅秀”越秀读书月品牌,开展“品读新越秀 阅享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活动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指导,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越秀区图书馆承办,旨在让广大读者能够在阅读中收获快乐、阅见美好、读懂越秀。

230场阅读活动10大阅读精品,阅读就在家门口

据介绍,“悦读阅秀”越秀读书月将在线上、线下开展230场阅读活动,展现“十品十美”,即“行走·阅图”(千年文脉之美)、永不落幕的展览(艺术之美)、地方文献专题展(广府之美)、越秀区第四届朗诵比赛(诵读之美)、越读越成长(成长之美)、“一街一品牌”阅读圈(本土之美)、诗词之约(诗词之美)、“小书虫”阅读馆(共融之美)、阅读进校园(求学之美)、“最美越读空间”评选(空间之美),范围涵盖图书馆、机关、企业、社区、军营、街道、学校、景区和商业街区、网络,形式包括讲座、展览、培训、优秀读物推介、阅读分享会、诵读比赛、数字资源展示等,让广大读者在多感官、沉浸式阅读中感受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乐享“阅读就在家门口”。

成长之美:越读越成长,青少年演绎趣味绘本剧

其中,“越读越成长”系列活动是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品牌活动,活动从语言、逻辑、数学、空间、音乐、人际交往等方面开发少年儿童的多元智能,引导激励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4月,“越读越成长”周周有活动,场场有看头。

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认识图书馆”绘本分享会,引导青少年跟随生活在图书馆的老鼠山姆一起体会读书、写作、友谊、合作和探索带来的无限乐趣;4月9日,《你送玫瑰,我送什么呢》绘本剧阅读会,把绘本搬上戏剧舞台,为青少年提供场景式、沉浸式、互动式的阅读新体验,引导青少年亲手制作、书写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书”。

诗词之美:诗与节气邂逅,唱响自然赞歌

诗词是中华文化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智慧结晶。当诗词邂逅二十四节气,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越秀区图书馆倾情打造“诗享二十四节气”活动,制作原创视频,以浪漫动人的诗句、悦耳动听的书声、自然更替的景致,生动展示自然的浪漫与神韵,与读者一起“品”节气、“听”节气、“看”节气,唱响对自然的大美赞歌。

诵读之美:传递阅读之美,听见美好生活之声

本月,“共享诵读之美”越秀区第四届青少年朗诵比赛也将同步举行。青少年读者只需要准备一台手机、一段喜欢的文字和一小段闲暇的时间,通过微信小程序“越图之声”即可递交朗诵音频作品,还可以拍摄朗诵视频发至指定邮箱yuetuzs@163.com,将声音传递给每一个喜爱阅读的人,共享诵读之美。

本次比赛的投稿时间从4月1日至8月31日,不仅为青少年读者提供发挥朗诵才能的平台,还将邀请朗诵大咖作为主讲嘉宾,为青少年读者提供朗诵培训。此外,越秀区图书馆还将推出历届越秀区朗诵比赛回顾展览,邀请神秘嘉宾为本次朗诵比赛特别献声,获奖者还有机会登上汇报演出舞台,与一众神秘嘉宾同台演出。

空间之美:“最美越读空间”评选申报如火如荼

相关负责人介绍,越秀区打造以区域总馆为龙头,专业性分馆、街道分馆、社区分馆、越读吧、小书虫阅读馆为枢纽的“10分钟阅读圈”。目前,越秀区已建成123个图书馆。

越秀区图书馆在4月1日开启“最美越读空间”评选,将从123个图书馆中评选出23个“最美越读空间”,并于4月23日公布获奖名单,同时制作视频展示推广“最美越读空间”的美优精、多业态,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