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盛天平CEO左伟豪: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太过迅速,缩短了风险和周期预判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3-04-02 19:55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2023-04-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在广州召开了商业险论坛,并以此为契机召开了“坚持保障本源,助力实体经济”研讨会,就商业险领域的发展热点、政策趋势、行业布局及规划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安盛天平为法国安盛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安盛集团(AXA)成立于1817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当今世界领先的保险及资产管理集团之一。会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左伟豪就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羊城晚报:您作为安盛天平的CEO,是如何去理解保险高质量发展,并对实体经济提供真正的帮助?

左伟豪:我理解的高质量发展,包含两方面。一是发展的方向,二是发展的技术基础,包括我们对于风险的理解,并给予积极的管理。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就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安盛天平的历史来看,之前投入的资源主要集中在汽车保险,如今越来越多延伸到非车险业务。一家保险公司需要把握整体的经济发展方向,其实整个行业都在转型。把眼光放在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会知道(风险)保障的缺口。今天活动的主题之一是商业险。在商业险方面我们提供了三大支柱,一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系列保障。实体经济中,中小微企业面对的挑战非常多,需要有足够的保障让他们可以更放心更安心地发展业务。这也是在我们技术能力下给予的一个市场定位。其次是我们开始慢慢参与绿色保险的一些项目。这也是中国整体的发展方向。所有实体经济都要面对减少碳排放的发展转型,以及面临不确定气候所带来的风险。我们也是努力去配合应对这些转型的风险和挑战。最后,今年安盛天平引入了安盛集团在全球的承保能力和技术支持,有望在服务大型企业和特殊风险方面有所突破。

羊城晚报:目前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很多行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如人工智能、新能源车、数字化等领域,带来了很多新的业态,也颠覆了传统。安盛天平是如何看待这些变革对保险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机遇?

左伟豪:我们从以前保险发展的逻辑来看,200年前保险的处理方式是通过很长时间累积起来的数据和经验作为基础,并为此进行风险判断和定价,确定承保的范围和条件,产品的风险在每一年或者若干年后再重新审视。无论寿险还是产险,这个循环一般是若干年,不会每年去修改行业的预判和保险的内容。

但是在过去十年,这些周期几乎都变得很短,越来越快,有时候甚至是秒速。保险面临着的一个挑战是,实体经济变化和发展太过迅速,并且有很多不同的突破,导致他们面临的风险和以前非常不一样,而且改变得很快。这其中,既有原来企业的转型,也有新型的企业出现。以前没有的风险现在有了,以前有的风险可能现在不一样了。保险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不落后于实体经济自身发展的速度。

因此,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两个方面比较关键。第一,数据实时对接的能力,还有判断能力,其中也包括AI的技术能力。也就是数据的获取和应用;第二,数据对接得再快再多其实也是有局限的,还需要国际或者海外经验。保险是整个金融板块中需要数据最多的行业,我们如何利用安盛集团的全球经验,把中国的数据能力本土化,在本土市场发扬光大,更好地服务本地市场客户。这对我们迎接新的机遇,是很大的机会。

其次,在大数据时代,保险数据需要跟外面的数据接轨,帮助我们更专业更精准地管理风险。

羊城晚报:我们面对的挑战还有气候影响,安盛天平在绿色金融方面有何应对?

左伟豪:安盛集团非常注重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全球500强企业里面安盛都是处于相当领先的地位,比如在2016年,安盛就全面退出了煤炭相关产业。更早在2014年,安盛集团设立了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业务,并在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年底,安盛集团成立了专门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子公司——安盛气候,通过提供保险产品及咨询服务,对抗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在中国,安盛气候的客群包括了政府、农业、新能源企业(譬如,光伏发电、电力企业);保障对象包括传统的农业种植、水产养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以及城市巨灾等。我们也积极参与城市治理,跟各地政府有很好的良性互动。去年在广东地区参与了很多地市的巨灾保险,包括广州、河源、肇庆、清远等。去年广东地区5~6月的龙舟雨,我们很短时间就赔付了4280万元。

这是安盛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把尖端技术应用到中国的典型实例。也是将国际的数据模型,结合中国的气象数据,很好地做了落地,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除了在保险产品上的创新,我们也在推动“安盛气象学院”课件的落地,普及教育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及经济的影响,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羊城晚报:安盛天平此次将研讨会放在广州,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也带来了相当多的机遇么?

左伟豪:我今天早上也是体验了一下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威力:8:05从香港出发, 9: 30已经在广州东站了。

大湾区概念对于我们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启发。以前安盛香港跟安盛天平有合作,但没有更多深度的融合。为此,安盛集团内部在2018年就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针对大湾区的一些商机和机遇制定策略,我是最前期的小组成员。

比如“港车北上”项目,背后就是安盛天平跟安盛香港团队合作设立的一个项目。外资保险公司中,只有我们拥有与广东省政府开展合作所需的网络和布局,能推动这个概念落地。我们也期望,有了这样一个开始之后,还能有更多的创新。

我们在帮助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考虑如何推动不同的保险方案落地,如何帮助企业把网络打通,把产品打通,因此,在安盛天平在大湾区的布局,也有着全球布局的考虑,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责编 | 丁玲

编辑:丁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