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办案一线的“拼命三郎”——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古暘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雷 发表时间:2023-04-07 06:50
金羊网  作者:王雷  2023-04-07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雷

在东莞凤岗公安分局凤岗派出所二楼,有一个特殊的办公台。这是凤岗派出所四级警长古暘阳生前工作的办公台。2021年11月7日深夜,古暘阳在控制一名阻碍执法的人员时晕倒,经抢救无效后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

古暘阳2003年5月开始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8年,他始终奋战在巡警、刑侦、禁毒、治安工作站、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用短暂生命践行了初心使命,守护了一方安宁。

前不久,古暘阳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因公牺牲

“阳哥是我们的好大哥、好战友、好同事,我们很难接受他的离开,至今还给他留着办公台。”古暘阳生前同事、现油甘埔派出所副所长杨帅在回忆起他时,眼眶湿润,数度哽咽。而那张空着的办公台,寄托着同事们对古暘阳的思念,仿佛他从未离开。

杨帅说,古暘阳是凤岗公安分局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由于从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辖区内很多案件“硬骨头”基本上均由古暘阳跟进处理。“他的口头禅是‘快点、快点’。警察的工作虽充满不确定性,但从案件研判到抓捕审讯再到结案,阳哥想的都是怎么尽可能地提高效率,早日为群众排忧解难。”杨帅说。

朱广发是古暘阳牺牲当晚同他一起出警的同事。据他回忆,2021年11月7日22时52分,凤岗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作为当天的值班组长,古暘阳立即带领他前往现场处理。在成功处置准备返回时,遭遇一醉酒男子持啤酒瓶阻碍执法。经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古暘阳与支援警力合力控制住了该男子。“但就在这时,阳哥对我说自己头很晕,我就让他赶紧去旁边休息,话音刚落,阳哥突然就倒地了。”朱广发说。次日4时23分,因抢救无效,古暘阳永远离开了人世。

善良正义

“出警有危险时,你们躲在我身后,我体大肉多能挡住。”生前,古暘阳常给年轻同志壮胆。但这并非一句玩笑话。现实中,他身体力行,有危险时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

2019年1月5日10时许,凤岗公安分局110接报称,在凤岗某出租屋,一男子有持刀行凶倾向。作为值班民警,古暘阳马上叫上警务人员,携带钢叉盾牌警械赶赴现场。刚到达现场,该男子突然从屋里冲出来,持刀砍向警务人员。千钧一发之际,古暘阳一个箭步上前,使用手中盾牌挡在前面,并紧紧压住嫌疑人的手,后众人合力成功控制住男子。古暘阳率队及时果断处置该名欲持刀行凶男子的视频在网上传出后,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帅爆了”。

面对歹徒,古暘阳勇敢果断;面对群众,古暘阳侠骨柔肠。他深知,基层警务工作虽繁杂琐碎,但如果将自己手中的案件破掉,就是为群众办实事。

2013年6月,一名老人跑进凤岗公安分局刑警大楼,气喘吁吁地说:“我孙子被拐走了。”警情就是命令。古暘阳细心排查关系人,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路边视频监控等,迅速摸清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并马上带领工作小组连夜赶赴惠阳实施抓捕。这时,古暘阳胸口突然疼痛,但他没有丝毫退缩,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猛捶胸口两下,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冒。同事劝他先去看医生,他却说“小孩还没有救出来,时间就是生命,半分拖不得”。最终,古暘阳带领团队于案发后12小时内成功侦破案件。

“单看他的外表,感觉这个人好像很严肃。但实际上他心思细腻,为人很善良,正义感爆棚。”朱广发说,古暘阳在审讯嫌疑人时,不仅仅只是为了破案,通常还会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邓某强是凤岗人,本来家境尚可,自2011年染上毒瘾后,家境一落千丈。2015年8月,邓某强因经济问题殴打妻子,古暘阳得知后及时出警调解。调解完后,古暘阳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邓某强一家,“你们有困难随时找我,吵架解决不了家庭问题”。后来,古暘阳还隔三岔五上门找邓某强谈心。在古暘阳的帮扶教育下,邓某强彻底戒掉毒瘾,并成为一名禁毒志愿工作者。

梦想延续

“阳哥是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的好民警,我们到现在还不相信他真的走了。”采访中,古暘阳的领导、同事以及接受过他帮扶的群众均为他竖起大拇指。据统计,从警18年来,古暘阳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余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还多次被评为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先进个人。

古暘阳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他父亲曾是深圳的一名民警,因积劳成疾,十几年前患病离世。“暘阳是独子,从小受家庭影响,嚷着长大要当一名警察。我们一家两代为公安事业献身,我很自豪。”谈起古暘阳,年逾花甲的母亲也掩面而泣。

记者了解到,古暘阳和黄文映育有两子,如今大儿子15岁,小儿子7岁。“他经常和孩子们分享当警察的那些事,这也在孩子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黄文映说,自己大儿子曾说,长大后也要和爸爸一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