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俄乌冲突丨美军秘密文件疑似泄露 美国介入俄乌冲突程度之深超出预想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9 16:32
新华社  作者:  2023-04-09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接连报道,推特等多家社交媒体近来出现一批疑似美军秘密文件,涉及俄乌冲突中乌克兰方面兵力及武器配置、战场地图、俄乌双方伤亡情况等情报,甚至包括标有“绝密”的情报。

2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抗议者手举标语在林肯纪念堂前参加集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截至7日,各方对文件真假看法不一。美国司法部宣布展开调查,乌克兰政府召开高级别紧急会议。如果文件属实,意味着美方在俄乌冲突中介入程度之深以及以提供情报来支持乌克兰的力度,比以往所知的更甚。

高度敏感性

《纽约时报》6日报道,有人近来在推特、“电报”软件和四叶网站等社交媒体上传一批军情密件,数量可能超过100份。这家美国主流媒体7日再次报道称,社交媒体出现新一批涉及乌克兰和中东等地的军情密件。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删帖”,但网上仍有文件流传。

综合多方消息,部分文件为拍摄的作战图照片,标注详细,日期不一,时间跨度大约5周,最近日期是3月1日。不过,尽管文件包含不少军事细节,但并未涉及具体作战计划。

这是2021年8月26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五角大楼。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其中一份文件包含今年1月至4月乌克兰新兵训练和装备交付状况,显示乌方正在组建12个旅的作战部队,其中9个旅由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提供训练和补给。这9个旅中,6个旅计划在3月31日前就位,其余3个旅计划在4月30日前完成战备。这9个旅总计需要250余辆坦克和350余辆装甲车。

这批文件中还列有乌军的弹药消耗率,包括美国援助的“海马斯”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美方宣称这种火箭炮可以对俄军后方弹药库、基础设施和部队集结地等目标发动精确打击。

还有一份文件标为“绝密”,列出了“截至3月1日的冲突情况”,包括记录共计1.6万至1.75万名俄军士兵在俄乌冲突中死亡,乌方则有超过7万名士兵死亡。这与五角大楼等先前宣称俄方伤亡将近20万、乌方伤亡超过10万有较大出入。

真实性有争议

《纽约时报》援引荷兰调查网站“响铃猫”一名分析人士的话报道,首批文件似乎3月初即发布在Discord聊天软件上。

据路透社7日以三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俄方或亲俄人士散布了这些密件,但上述官员没有透露任何证据和细节。俄罗斯驻美大使馆暂时没有回应相关提问。

有分析人士认为,文件中有关兵力和武器配置等军事细节“看着很真”。比如,文件所披露“海马斯”系统的弹药消耗率,美方先前从未公开过相关信息。

2020年9月17日,乌克兰士兵参加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举行的代号为“快速三叉戟-2020”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新华社发

也有人认为,尽管美方已宣布启动调查,仍不能排除美国自导自演的可能性。

美方和乌方正极力淡化文件泄露可能产生的影响,但不少分析人士已将此次事件视为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最大的情报泄露事件。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泄露的文件不论真假,必然对各方产生较大影响,涉及军事部署、情报安全及共享、人员核查等方方面面,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春俄乌战事走向。

这是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在美国主导下,西方持续向乌输送武器装备,提供人员培训与情报支持,不断给这场危机火上浇油。白宫虽然承认美方向乌方提供“大量具体和及时”涉俄情报,但依然声称美方无意直接参与俄乌冲突。

针对美方表态,俄方多次反驳,指认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全天候收集对俄不利的情报,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事实上已成为俄乌冲突参与方。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美军秘密文件泄露事件表示,“我们对美国和北约直接或间接卷入俄乌冲突没有丝毫的怀疑”,美国和北约参与俄乌冲突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郑昊宁)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