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届广交会正式开展,首日全天进场人次37万,其中外国人6.7万——万商云集 史上最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3-04-16 07:33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孙绮曼  2023-04-16
第133届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吸引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名采购商报名参会,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孙绮曼

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展,其中线下展览分3期举办至5月5日。本届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办展,首次启用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新展馆(D区),同时全年常态化线上运营,吸引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名采购商报名参会,约3.5万家企业线下参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

本届有4个新突破

据统计,广交会开幕首日截至下午6时闭馆,全天进场人次37万,其中外国人6.7万。线上参加人数41万,其中外国人28万。

广交会是我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实现了规模扩大、题材优化、双线融合、质量提升4个新突破。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总面积从118万平方米增至150万平方米,展位数量从6万个增至近7万个。线下展企业从2.5万家增至约3.5万家,新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线上展企业近4万家,上传展品已超过300万件,其中新产品近80万件。

面对国际贸易新趋势、市场新需求,本届广交会新设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孕婴童用品3个新展区,以及智慧生活、“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3个新专区,在保持16大类产品基础上,展区数增至54个,专区数增至159个。

全球工商界反响积极,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报名参会。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的47家工商机构组团参会,其中不乏超过200人的大型团组;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等53家头部跨国企业确认参会。

进口展规模也进一步扩大,首次在3个展期均设立,达到3万平方米,较疫情前增长50%。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占73%。

心态更加积极乐观

15日9时刚过,广交会展馆各入口处已是人潮涌动,参展商、采购商、翻译等工作人员正有序排队进场,他们的脸上挂着既兴奋又期待的神色。记者排队进场时,听到人群中一名男子对着手机那头大喊:“好多年没见到这么多人参加广交会了!”

进到展馆里面,参展客流也是摩肩接踵。除了人数增多,记者还发现一个明显变化——人群中的外国面孔比例高了很多。他们有的步履匆匆,有的在翻译的陪同下与参展商热烈交流。

更重要的是,记者走访发现,与过往几届相比,本届广交会参展商的心态更加积极乐观。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