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推动文物和非遗美美与共 绽放新光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张晓宜、潮宣、湘闻、方秀芝 发表时间:2023-04-18 06:16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张晓宜、潮宣、湘闻、方秀芝  2023-04-18
潮州牢记嘱托,全力书写着“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时代答卷。

潮州全力构筑文化高地,促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张晓宜 通讯员 潮宣 湘闻 方秀芝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考察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书记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潮州牢记嘱托,全力书写着“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时代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潮州作为千年古城,肩上担子自然不轻。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潮州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7项,拥有国家级工作站1个、国家级基地2个。星罗棋布的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赓续文化根脉、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的新引擎。如何下好下活文化这盘大棋,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潮州的首要任务。

不仅如此,“中国瓷都”“中国食品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中国潮州菜之乡”等城市殊荣也花落潮州,在此背后,是潮州展现“制造业当家”的底气和实力,当前,潮州正不断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推动科技创新强市的步伐,增添经济发展动能。

接下来,潮州将全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紧密对接“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发挥潮侨潮商桥梁纽带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三大战役”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筑文化高地,以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为抓手,推动文物和非遗美美与共,促进文旅相融并进,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

回访

潮州古城:保留“文化味”,更不失“烟火气”

每逢节假日,潮州古城游人如织。作为潮州古城核心区域,牌坊街外接广济门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串起潮州千年历史文脉。穿行于古街内,古牌坊与骑楼交相辉映,祠堂庙宇飞檐翘角,民宅古厝修缮一新;整洁的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工夫茶、木雕、潮瓷等潮式文化元素。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考察时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近年来,潮州市注重做好古城保育活化工作,以“绣花”功夫推动潮州古城保育活化,牌坊街内许多特色民宅“修旧如旧”,许多名人故居焕发生机。

湘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永表示,近年来,湘桥区营造“沉浸式”文化保护利用街区;同时,配合实施“百家修百厝(祠)”,完成李厝祠、双忠庙、真武宫、唐伯元故居、下东平黄宅、黄尚书府、卓府等古宅修缮,推进廖厝祠、铁巷陈宅等修缮工程。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元素,是潮州古城的一大特色。潮州市将非遗元素融入古城修缮过程中,以古城公房和古民居建筑为依托,辟建潮剧、潮州音乐、潮州工夫茶艺等潮州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场所。在潮州古城内,非遗元素遍布其间,古城打造了62个非遗展览馆、10个大师工作室、28家“博物馆之城”系列馆、30家茶馆茶舍,借助历史悠久的非遗文化,让这座“活着”的千年古城越发生机勃勃。

在保留古城“文化味”的同时,潮州市紧抓文旅融合契机,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潮州文旅新路径。持续火爆的潮州旅游,为古城增添了更多“烟火气”。

潮州市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创意”路子,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非遗工艺、红色文化、地方美食、乡村民俗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潮州古城历史文化游径(涵碧楼-李厝祠-柯柏年故居-牌坊街-广济桥-韩文公祠)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2022年,牌坊街更是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入选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

在打造文旅古城的过程中,潮州市始终坚持文化为先,深挖文化价值,丰富文旅业态。“民居观光、非遗展示、工艺创作、民居客栈”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正不断发展完善。潮州市鼓励民间力量利用古城老民居开办客栈、茶馆、非遗展馆、非遗文化体验馆,打造“郡城义仓”“府学旧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动古城文旅业态更加丰富多彩。

如今,潮州木雕、潮绣、手拉朱泥壶、潮州麦秆画、潮剧等传统技艺在古城内重获新生,有志青年纷纷返乡创业,在家乡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古城增添了年轻活力。

面对日益火爆的文旅热潮,近年来,潮州市持续推进古城文旅环境提质增效。建成牌坊街及周边街巷智能交通限行管制设施、推出“潮州古城全域旅游导览”小程序、制定《潮州古城特色街区业态指导目录》、在全省率先出台民宿客栈管理暂行办法……潮州市通过全方位、多样化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古城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完善古城配套设施建设。

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锚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调研。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三环集团奋力前行的方向。两年多来,三环集团坚持自主创新,锚定高质量发展,在高端电子元器件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实现电子元器件本土化发展、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增添助力。

近日,第101届中国电子展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三环集团携众多新型产品亮相,展示近年来三环集团勇闯创新“无人区”的丰硕成果。可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通信、汽车等领域的高容MLCC产品就是其中一个亮点。“MLCC被称为‘工业大米’,技术难度大、壁垒高。”三环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邱基华介绍,自2021年起,三环集团主攻高容产品,在MLCC的高容量、小尺寸两个技术发展方向上不断突破,加速了国内高端电子元器件的研发进程。目前,三环集团已经实现01005-1206全规格产品的覆盖及量产,月产能已达数百亿只,是国内高容MLCC产品的主要供货商。

陶瓷燃料电池(SOFC)是一种先进的发电技术,可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去年6月,三环集团创新了国内首个百千瓦级的大功率陶瓷燃料电池(SOFC)并网发电示范应用,并于今年年初再次突破,完成“210kW 高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的验收工作,是我国陶瓷燃料电池(SOFC)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节点,这也意味着,三环集团正加速跑进SOFC赛道。

“总书记的嘱托和期许,更加坚定了我们勇闯创新‘无人区’、努力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走更高水平的自主创新之路的信心和决心。”邱基华感慨道。

在三环集团展厅,种类繁多的电子陶瓷元件产品等自主创新成果,展示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三环集团通过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攻坚克难,经过近两年的潜心钻研,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目前,公司产品已延伸到电子元件、新能源、智能化、光通信、移动智能终端等应用领域。据介绍,三环集团陶瓷插芯的全链条产销量居于全球市场前列,陶瓷插芯、氧化铝陶瓷基板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三环集团已成为全球氧化铝陶瓷基板的头部供应商之一。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作为制造业企业,接下来,三环集团将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以‘材料+’为战略核心,坚持‘量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调研一代’的产品创新驱动,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升级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新规格与新的应用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电子元器件本土化发展增添动力。”邱基华道。

访谈

粤东考古中心主任余小洁:

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2020年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广济桥,他沿桥步行,察看桥亭、浮桥,眺望韩江两岸风貌,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听取广济桥修复保护情况介绍。总书记强调,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

当时的“守桥人”余小洁负责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广济桥、广济楼非遗精品展和牌坊街区。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勉励,余小洁深受鼓舞。时隔三年,如今余小洁也从“守桥人”变身“探窑人”,负责笔架山潮州窑遗址Y10号窑址考古发掘工作和遗址文化旅游项目等,在文物保护路上继续探索新领域。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和‘魂’,潮州文化源远流长,保护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潮州发展的正确道路。”粤东考古中心主任余小洁感慨道。

据余小洁介绍,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是北宋时期潮州窑系的典型代表,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占地面积136.5亩。相传,当时这个窑场有99条窑之多,号称“百窑村”,被誉为“宋广东陶瓷之都”,成为中国陶瓷出口基地之一,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遗产点,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

令人振奋的是,去年在发掘中清理出一段窑床和月牙形火膛,找到Y10号龙窑的窑头段,加上Y10号窑原残长79.5米,使得完整的10号龙窑长达近百米,成为笔架山潮州窑遗址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龙窑,也是广东省内长度最长、规模最大的宋代龙窑。

余小洁表示,下一步,粤东考古中心还将持续推进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计划在今年开展笔架山潮州窑遗址环境整治工程。

“不管是守桥还是探窑,都需要坚持和热爱,需要持之以恒的情怀与探索。我将守望初心、持之以恒、寻根求真,秉持和发扬‘考古精神’,做历史的穿行者、文化的摆渡人,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中华文化瑰宝,更加全面系统地把潮州文化、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向社会展示,这是我们作为一名文博人的使命和责任。”余小洁道。

潮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

传承推广好潮绣文化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广济楼展厅内,同康惠芳等潮州非遗传承人代表亲切交流。总书记叮嘱,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当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康惠芳说。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康惠芳致力于传承和推广潮绣文化,传承潮绣技艺,培养新一代潮绣人才,推动非遗项目创新发展。

康惠芳的潮绣作品《岁朝清供》中,潮绣与古琴、古画等作品搭配出现,整体意境十分契合。据了解,这幅潮绣作品《岁朝清供》以大桔、水仙花、老香橼等潮汕传统吉祥元素为题材,充分运用多种潮绣针法,尽显色彩饱满的潮绣特色,蕴含欣欣向荣的寓意,备受好评。

除此之外,2022年年底,康惠芳完成一幅3米多长的潮绣作品《一桥一楼一街》,作品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等文物古迹绣入其中,并融入了潮州木雕、潮州工夫茶等文化元素。“希望通过这幅作品,为大家展示潮州丰富的非遗文化,让更多人读懂潮州,来潮州旅游。”康惠芳说。

在始终保持创作热忱、推出创新潮绣精品的同时,康惠芳也着力培养潮绣好苗子。康惠芳表示,近年来有许多学生来到潮州学习潮绣,其中不乏美术功底和刺绣功底扎实的学生,这令她感到十分欣慰。她说,“希望以后有更多人来学习,我也会倾囊相授,将我们的传统潮绣技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随着潮州文旅“火出圈”,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潮州古城,走进牌坊街内的潮绣工作室。康惠芳表示,接下来,自己将继续做好“文化大使”,努力培养好潮绣人才,创作出更多的潮绣精品,为传承、推广好潮绣文化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