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千年商都“四个出新出彩”谱写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刘云 发表时间:2023-04-17 06:30
金羊网  作者:符畅、刘云  2023-04-17
广州不断以“老城市新活力”为指引,以“四个出新出彩”为抓手,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

广州不断以“老城市新活力”为指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刘云

风起南粤,潮涌珠江。2018年10月24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先后视察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暨南大学、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近五年来,面对新时代新命题,有着2200余年悠久历史的广州,不断以“老城市新活力”为指引,以“四个出新出彩”为抓手,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基和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永庆坊视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永庆坊秉承“修旧如旧、新旧融合”的微改造理念,对每一处老旧建筑进行修复活化,如今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也成为广州展示岭南传统文化的窗口。近年来,以永庆坊、北京路为代表的“绣花”功夫微改造,在广州不断涌现、全面开花。按照规划,今年广州市还将以“绣花”功夫推进1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典范。

“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暨南大学的殷殷期盼,言犹在耳。近年来,广州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在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道路上奋力向前。

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目前,广州95%以上的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由民企贡献,2022年新培育的3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中,95%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州正全力谱写新篇章。

回访

荔湾区: “绣花”功夫微改造,老城粤韵永流传

听着清脆的打铜声,骑着自行车在骑楼下穿梭;听着粤剧艺术博物馆传出的经典粤曲,永庆坊金声广场的潮流乐队演奏也开始了……走进荔枝湾畔,广州老城肌理可寻。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被刻画在永庆坊的青砖白墙。当一艘艘花船在荔枝湾河道缓缓前行,以永庆坊为代表的老城旧街区升级蝶变也在有序推进。

三雕一彩一绣展览馆摆放着数位非遗大师作品,留存岭南非遗魅力的温度;非遗手办文创店、怀旧物品店、陶艺馆等众多文旅体验店入驻,永庆坊一期形成传统文旅展示区,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乡愁广场定期举办文化活动,男女老少能在这里感受老城生活的闲暇和快乐。

在坚持“绣花”功夫微改造下,永庆坊二期沿用一期经验,整体保留骑楼街风貌,保留和修复原来的街巷肌理,恢复一河两岸,开设广州非遗街区。如今,在永庆坊二期旧居民楼外墙,由灰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邵成村带领团队创作的《木棉英雄树》灰塑立面墙成为了新的打卡点。

沿着永庆大街而行,便来到极具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粤剧艺术博物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同粤剧票友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近五年来,粤剧艺术博物馆的粤剧火种生生不息,乐韵响彻荔枝湾畔。广福台上,经典粤剧表演不间断;舞台之下,粤剧“快闪”让市民游客惊叹连连……

据统计,这五年间,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307万人次,其中年轻游客呈逐年上升趋势。粤剧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楠说,今年1月4日起,粤剧艺术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至21时,增加广福台演出场次,每日举办粤剧曲艺类展演三场,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夜游体验。同时,粤剧艺术博物馆与戏曲专职院校、中小学共建生源培训基地,500多人参与学习、培训,越来越多青少年成为粤剧小代言人和传承者。

(马思泳 荔宣)

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 以专业服务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广场中央的巨石上镌刻着这八个大字。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该园区的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肯定了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让企业兴旺发达,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近五年来,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为黄埔区内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坚实保障,成为了企业由早期孵化转向规模化的成长平台。如今,园区累计引进企业14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达98%,形成了由国家研究机构引领,孵化加速平台支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多赛道产业链生态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作为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重点孵育平台,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紧紧依靠园区内完整的产业链,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挖掘优质产业服务型企业,通过园区服务团队的高效转换形成丰富的产业服务资源集群,全面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推动中小企业做好大文章、干成大事业,这些年,广州密集出台落地政策、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创建了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广大中小企业在这里向阳而生、办成大事,在新兴赛道上大展风采,在全球科技舞台上站稳脚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目标加速前进。

(徐振天)

暨南大学: 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高质量书写“侨”文章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暨南大学考察时表示,希望暨南大学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近五年来,学校奋力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统战服务,精心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奋力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贡献了暨南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暨南大学十万余名港澳校友始终坚定拥护“一国两制”方针,为维护港澳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五年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暨南大学在校港澳台侨学生人数超过内地高校培养港澳台侨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华侨华人研究院等12个智库单位入选 “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擦亮金字招牌。暨南大学药学学科进入第二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新增2个国家级文科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突破;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各学科取得显著进步。目前1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较2018年增加9个,位列广东省第2位。2022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内地高校第35位,较2018年上升10位。

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暨南大学新增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全球142个校友组织,40多万名校友在海内外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修订升级《中文》系列华文教材,在海外发行超过4000万册。

为华侨回祖国学习提供更好条件。暨南大学番禺校区二期工程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力争2026年底前建成。

“接下来,暨大将坚持侨校办学特色,坚持为国家和广东发展服务,大力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高质量书写‘侨’文章。”林如鹏表示,学校将持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培育祖国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新人。

(陈亮 李伟苗)

访谈

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

让广彩贴近生活,让非遗走进年轻群体

“荔枝杯”在日前的中法两国元首非正式会晤“出圈”,“荔枝杯”作者、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和他的广彩作品再次受到众人关注。回想起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三雕一彩一绣展览馆的情景,作为亲历者的谭广辉仍记忆犹新。

“当时我们几位非遗大师分别在制作作品,我正在绘画《鸡鸣旺族》广彩作品。总书记走进展览馆、走到我的制作台前,询问我这是什么工艺?我回答总书记,这是广州彩瓷,并向总书记介绍广彩是具有广州特色的工艺品,有着300多年历史……总书记听到我的介绍,看到我绘画的作品后,连连点头示意,并与我亲切握手。”谭广辉说。

2020年8月,广州非遗街区在永庆坊正式开街,谭广辉的工作室“广辉彩瓷”入驻广州非遗街区。近三年来,谭广辉看着前来永庆坊的游客越来越多,而对非遗感兴趣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希望能让非遗文化受众群体不断扩大。”谭广辉说。

(马思泳)

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

以自主创新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

作为当时向总书记汇报科研成果的企业家之一,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表示,明珞装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殷殷嘱托,以“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为愿景,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为全球头部汽车客户和新能源及一般工业企业提供高标准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明珞装备深度聚焦工业机器人自动化与智能制造行业。2018年到2022年,明珞装备的业务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1%,国际业务占比约70%。明珞装备自主研发的MISP工业物联网服务平台,目前已连接全球8个国家200多条自动生产线近百万台设备,连接资产总价值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明珞装备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不论是从税收、还是政策支持,都对我们的发展助力良多。”姚维兵提到,今年年初,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随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制造企业的政策。

“我们会持续改善数字化创新和运营体系,实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姚维兵说。

(徐振天)

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

点燃传播中华文化的“暨南火种”

习近平总书记在暨南大学考察时,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就在现场。“暨南人牢记总书记嘱托,身体力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燃传播中华文化的‘暨南火种’。”区向丽说。

她介绍,番禺校区为了进一步推动建设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文化、学术、体育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增强港澳台侨青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专门成立暨大中华才艺体验与传播中心教学基地、暨大中华文化体验展示馆、校内首个传统弓射箭靶场。同时,在校外成立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了成效显著的校内外协同创新实践教学与训练平台,为港澳台侨学子提供文化学习的优良环境和实践平台。近五年来,中华才艺体验与传播中心教学基地累计开课500多次、1000多名港澳台侨学生积极报名学习,各类文化体验、研习、考察活动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

“番禺校区二期工程是暨大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接下来,要把番禺校区二期工程建好,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区向丽说。

(陈亮 李伟苗)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