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塔亮灯致敬“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卢黛韵 发表时间:2021-04-24 21:42
金羊网  作者:汪曼 卢黛韵  2021-04-24
东深供水工程满足当前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增进香港的民生福祉,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卢黛韵

4月23日20:50-20:55,广州塔亮灯致敬“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致敬“‘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致敬‘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三段文字画面在广州塔循环播放,五彩斑斓,引人驻足观看。

广州塔亮灯致敬“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之际,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在广东、香港社会各界产生积极反响。

广州塔亮灯致敬“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

据悉,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

上世纪60年代,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响应党的号召,克服施工装备落后、5次强台风袭击等重重困难,通过人工开挖、肩挑背扛等方式,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规模宏大的供水工程。

上世纪70年代至2003年,工程又先后进行四次大的扩建、改造,供水能力提升至建设初期的三十多倍。

经过50多年精心建设守护,东深供水工程满足当前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增进香港的民生福祉,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

东深供水工程建成以后,除了负担供水港九地区,还负担灌溉东莞、宝安两地沿线农田16.85万亩,排涝6000亩和向深圳镇供应生活用水每年3000万立方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