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劳动者】扭转“缺芯少核”局面 杨春宝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5-01 07:4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5-01
只要持之以恒,海格通信一定能以“北斗+5G”领先者的姿态,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春宝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这份荣誉对我而言是奋进的动力,是沉甸甸的担当与使命。我一定不负期望,和团队一起自主创新,在北斗三号这样的大工程中继续建功立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斗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杨春宝表示,只要持之以恒,海格通信一定能以“北斗+5G”领先者的姿态,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

投身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

2005年,杨春宝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毕业后加盟海格,投身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承担北斗二号应用分系统的两个项目,为北斗的规模化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北斗芯片的技术研发中,杨春宝本着攻克“卡脖子”技术、扭转“缺芯少核”局面的初心,很早就组织攻克芯片所需关键自主知识产权IP核。经过团队不懈努力,第一款北斗基带芯片于2011年8月一次流片成功,该项研发工作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更完善了海格北斗卫星导航全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充分肯定他们团队在北斗系统建设中的贡献,称赞他们是“活泼、干练的年轻人”。

此后,杨春宝还参与和主持了三款北斗三号芯片研制,均一次流片成功。三款芯片在全国比测中成绩优异,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获得广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杨春宝表示:“我会更加忘我地工作,在北斗三号这样的大工程中继续建功立业。”他坚信,只要持之以恒,海格通信一定能以“北斗+5G”领先者的姿态,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

为卫星产业培养青春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杨春宝获得各项荣誉的同时,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传、帮、带,培养出一支具有战斗力、创新力的青年技术骨干队伍,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培养青春力量。

“在一线工作,我有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杨春宝连续16年坚守研发一线,除从事硬件、算法、软件设计外,还指导团队成员优化设计、解决问题。同时,他还编写《卫星导航基础知识》教材培训新员工。

“我也是通过带班老师的指导一步步走过来的,现在面对年轻同事一样会倾囊相授。”杨春宝说,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第一年是特别重要的阶段,关系到整个职业生涯的发展。因此,他会在这个阶段帮助新同事设计技术课题,引导他们成长。

技术的掌握和运用依赖于人,人才的稳定和成长决定了科研的技术水平和战斗力。杨春宝带领着一支高素质青年研发队伍,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包括:芯片原型设计师、模块软件设计师、硬件平台设计师、算法设计师。团队各成员“互相欣赏、互相依存、互相信任”,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占领了一个个技术领域。

“只有帮助团队成员超越自己,团队才能进步”。杨春宝说,他将一如既往坚持“将就业当作创业来努力,将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的工作信念,带领海格通信北斗导航技术团队锐意创新,为推动国家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进步及产业发展而不断努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