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凤坪村万亩茶园飘香 茶产业促进村民致富奔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发表时间:2021-05-01 07:46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2021-05-01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季节,在梅州市丰顺县潭江镇凤坪村的凤凰山上,村民边唱《凤坪茶歌》边采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危健峰

“采新茶哩,敬新茶啰,单枞香茶作报答……”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季节,在梅州市丰顺县潭江镇凤坪村的凤凰山上,村民边唱《凤坪茶歌》边采茶。

凤坪村地处梅州市和潮州市交界的凤凰山,村民多为畲族,是广东省内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村落,保存着较为完整的畲族文化和传统制茶工艺。据介绍,凤坪村全村茶园面积1.3万亩,年产量30万斤、产值5200万元。全村156户村民中,不少村民是专业手工制茶师,人均茶叶收入达5.4万元。

故土难迁,创业村民从深圳返乡种茶

“他们都说我有点怪,老婆孩子都在深圳,自己却回到山里种茶。”钟奕洋说,20多年前他只身到深圳创业,后在深圳定居,成为“新深圳人”。但他还是非常喜欢乡村里的宁静生活,加上后来身体患病,他决定返乡种茶。

回到凤坪村,钟奕洋搬进了荒废已久的老房子,在凤凰山半山腰上管理起祖辈留下的茶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种茶、摘茶、制茶全都他一个人搞定。

“回村的初衷是养身体,种茶只是一种劳动,茶也是自己喝。”钟奕洋表示,用传统工艺种茶制茶产量较低,一开始没有想到拿出去销售。

但“好酒不怕巷子深,好茶不怕山路远”。因钟奕洋种的“纯天然”茶叶泡出来的茶清香扑鼻、汤色纯黄、口味回甘,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

“有位福建老板,从朋友那喝到我的茶,人还没来就订了1000斤。”钟奕洋说,这几年感触最深的是,凤坪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自己“无心插柳”式的种茶也得到了“意外”的回报。

全村种茶,凤坪茶叶产值超5000万元

像钟奕洋一样返乡种茶或者扎根村里种茶致富的村民有不少。“我家的生活开始变好了,第一次有了存款,告别了苦日子。”村民钟阿婆说,2017年开始村里帮扶种植和原有茶田共有十多亩新茶园,在村合作社和村委的帮扶下,现在家里每年茶叶销售十多万元。

做强做大茶产业,是凤坪村促进村民致富奔康的主要措施。据介绍,凤坪村种茶历史可追溯到400多年前,全村百年以上树龄的老茶树有1.2万多棵,有百年水仙老丛、白叶单丛、宋种等20多个优质品种。目前,凤坪村有茶叶专业合作社6家、茶叶公司2家。全村茶园面积1.3万亩,年产量30万斤、产值5200万元

近年来,梅州市丰顺县把凤坪畲族村振兴试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凤坪畲族村打造成“中国畲族故里”。一方面依托当地茶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园,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带动茶农增收;另一方面以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契机,充分发掘畲族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与茶园观光、茶文化相结合,积极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