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10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亮相 百匠齐聚尽显鬼斧神工岭南技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1-05-29 09:2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  2021-05-29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百名工匠艺人优秀作品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广东工美港艺博中心开展。
木雕壁挂《南下——闯广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日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百名工匠艺人优秀作品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广东工美港艺博中心开展,来自全省各地的110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齐齐亮相。

主题鲜明 讲述时代故事

此次广东百名工匠艺人优秀作品大赛暨优秀作品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报名参展参赛的工匠艺人十分踊跃,征集到的作品在历届全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中数量最多、质量最好、主题最鲜明。

其中,作品瓷板微书《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受人关注,作者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陈望道翻译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作品画面上,陈望道一边奋笔疾书,一边误将墨汁当成母亲端来的糖水蘸着粽子吃下。这样的传神刻画,将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渴求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上的大段微书,记述的正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史实,感人至深。

作品潮州木雕壁挂《南下——闯广东》刻画的是一列即将开往广东的列车。人潮簇拥,喧闹热切,近百个人物神态表情活灵活现又各不相同,却同样怀揣梦想、充满希望。他们急切地挤上南下列车,到改革开放历史大潮掀起的地方去。该作品以小见大,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据介绍,专家们将从这11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100件优秀作品,于6月25日至7月18日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届时,专家们还将对这批作品进行终评,评出优秀奖和新秀奖各10名。

陶瓷微书《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领先全国 持续培养人才

在经济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们之所以仍然需要古典家具、艺术陶瓷、刺绣、木雕、玉雕、漆器等传统手工艺品,是因为它们与千篇一律的机器造物相比,凝聚着更多文化积淀和艺术韵味,是天巧与人工的完美结合。

广东传统工艺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高超的技艺和丰富多样的风格,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广东省文化产业的优势项目。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从业人员达数十万人,越来越多地区把工艺美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进行扶持和振兴。

据统计,自1979年至今,广东共授予43位工匠艺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授予377位工匠艺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授予844位工匠艺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

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与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手合作,每年都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举办一场全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和优秀作品评比活动,持续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带动工艺美术行业的提升。

剪纸《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记者手记

进入现代生活空间 与时代共振

工艺美术因人们的实际生活要求而产生,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联系。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愈加强烈,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与传承越来越受到重视,这对工艺美术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本次展览展出众多主题鲜明的工艺美术作品,让我们看到当代工匠艺人在传承传统艺术、讲好时代故事上所作出的实践。

工艺美术是随着时间、空间和人类生活变化而不断发展的艺术形式。时至今日,科技进步带来大量新材料和新的加工工艺,网络营销模式的盛行为工艺美术的传播带来根本性转变,这些都迫使工艺的功能与形态必须作出变化,以崭新的面貌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齐喆认为,如今很多作品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只是简单的符号化的挪用复制,或是以直观的形式封存对历史文化形态的记忆,这只能让工艺成为封存于博物馆里的标本。他指出当下工艺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创作能力不足,长期依靠挪用、嫁接其他艺术门类的语言进行所谓的创新;产品过分依赖材料语言,缺乏对其背后物质文化的认知,缺乏与当代生活的对接。

如今“国潮”之风兴起,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与时下潮流相融合,产品涵盖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服装、首饰、家居等匠心美物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这或可为工艺美术的与时俱进带来参考。

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应该与时代共振,让它进入到我们的现代生活和公共空间中,才有更广阔的天地。充分发挥工艺美术的实用性,将其蕴含的优秀文化传统与生活结合,抓住大众心理,生产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产品,才是对其更有效的保护与传承。    (周欣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