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展|探寻广东“端午味”,“百舸争流——节庆‘叹’非遗之端午专题展”在穗开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6-03 23:1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6-03
6月3日,“百舸争流——节庆‘叹’非遗之端午专题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正式开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6月3日,“百舸争流——节庆‘叹’非遗之端午专题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整合广东各地的端午民俗,通过有趣有味的专业解读,让观众在展览中探寻广东的“端午味”,近距离感受广东端午的独特魅力。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6月20日(逢周一闭馆)。

微信图片_20210603211046.png

观众在观赏龙舟模型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大章节,包括“童心端午情”、“一水共端午”和“端午食文化”。主办方介绍,展览通过三大章节形成一个由面到点、由点到面的端午非物质文化遗产风貌架构,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广东独有的端午浓郁风俗画卷。

其中,“童心端午情”章节是呈现全国各地常见的端午节习俗,以童心童谣唤醒观众端午记忆。“氹氹转,菊花园,炒米饼,糯米团,阿妈叫我去睇龙船……”耳熟能详的歌谣像淙淙流淌的清亮山泉,将人们记忆的大门悄然打开。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蒿、挂菖蒲、除五毒、喝雄黄酒……让人们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儿时开心热闹过节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210603211050.png

观众通过展览了解端午习俗

“一水共端午”章节以龙舟为主线,展现广东各地传统龙舟特色,既有广府地区“起龙、赛龙、采青、趁景、藏龙”等仪式,也有潮州大城所游旱龙的风俗,以及阳江端午逆水赛龙舟、清远三人燕尾龙舟竞技等民俗活动。此外,展览现场还有各地龙舟不同样式的介绍,更有一艘“一比一”还原的实体龙船模型,一只粉色的潮州大城所旱龙模型,一只长约一米的清远燕尾龙舟模型,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龙舟的细节。

端午食文化兼具地域特色和文化风情。在“端午食文化”章节,以龙船饭、龙船饼以及各地不同种类的粽子为内容,展示广东各地端午食俗。

微信图片_20210603211037.png

观众共同描绘“小龙舟”

除了展出的实物和照片,观众还可参与展览现场的一些互动小游戏。小朋友可在“有表情的粽子”DIY制作区体验,或可共同绘就一艘艘造型各异、五颜六色的“小龙舟”,还可探索“赛龙舟”立体纸板拼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