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30名警保民警加入“三人小组”,他们说:“我们是来战斗的,不是来休息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张翼 发表时间:2021-06-11 21:16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张翼  2021-06-11
大家服从安排,严格遵守包括防疫在内的各项纪律和要求。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民警 张翼

6月2日下午15时,广州市荔湾区芳村片区实施封控第一天,支援防疫通知及时送达,抽调我所在的广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30人支援荔湾区防疫一线。

日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保障的任务已是繁重艰巨,如此形势下更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单位警力捉襟见肘。然而,通知下发后,许多民警主动请缨,抽调民警全部服从,短短半小时,30人支援团队集结完毕。

晚上就要出发,回家收拾衣服用品肯定来不及了。我打电话跟妻子商量支援事宜,她说:“真想和你一起并肩战斗!医生妻子未上战场,警察丈夫倒先上了!”看得出,她支持我的决定,但也心存遗憾。为了我能安心出发,她立即赶回家,为我整理送来衣服等物资。

按照局的防疫要求,家属无法进入局大院。18时整,我们约在市公安局后门见面。没想到她竟然带着3岁的儿子同来!她说儿子嚷嚷着要为爸爸送行。带来的物品,除了衣服,还有红枣、水果等,她以医生的专业提醒我注意营养,注意安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按照规范流程走,绝不可偷懒省事,她和儿子、女儿等着我平安回家。这一切,不禁使我的眼睛湿润了。日常,爱人说我享受贴身保健医疗待遇,这一回,我真切地感受到了。

我们支援的是白鹤洞街观鹤社区。在本轮防疫中,坊间有个讲法,广州的防疫重点在荔湾,荔湾的重点在白鹤洞,而白鹤洞的紧要处在观鹤。的确,这地方被定性为高风险地区,到达时更知道这是一个全封闭管控区域。可以预见,我们将要面临最严峻的挑战。

6月3日上午,按照安排,在辖区民警的带路指引下,我们30名支援警力,迈着整齐的步伐,步行奔赴前线。到达目的地后,我们30人的支援队伍将化整为零,融入到30个由公安、医疗、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三人小组”中去,协同开展防疫工作。荔湾区纪委支援力量作为社区志愿者,以及市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支援力量,将与我们并肩作战。

按照要求,同志们在出发前均需要“全副武装”,做好自身防疫安全的防范。我们当天的任务是逐户上门,不落一人,采集核酸检测样本。实话说,只有穿上这套行装才能真切感受到那种前所未有的滋味和考验。天气本来就闷热,不到几分钟,仿佛毛孔全开,蒸桑拿般全身湿透,且这种状态是持续的没有歇息没有休止,而戴上N95口罩后,行动呼吸更受阻碍。“不是被毒死,就是被焗死。”有人这样笑言。我们的身体面临着双重的考验。

广钢老宿舍区没有电梯,爬楼上门更像是负重跋涉。楼上住户大多是老人家,不懂手机扫码操作,而核酸检测前是需要用手机扫码,核对填充各项资料的。为此,我们耐心讲解,手把手地教导。“我们快一步防疫,百姓就少一份危险。”我们是在与疫情赛跑!同志们干完下午一节,匆匆扒了几口饭后,又接续战斗,我们领受的任务是,当晚务必完成全覆盖的上门采集。我们奋战至晚上24时,有些同志甚至到凌晨一时。不少同志说,防护服不便宜,我们要多干一些,多采集一些,就能减少一些损耗。

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女同事李洁一度呕吐不止,而老民警邓坚在采集过程中扶墙昏迷瘫下,经护士搀扶,几分钟后苏醒过来接续干。汗流浃背已经不足为提,而流入眼睛的汗水,又无法擦拭的苦涩,不少同志见缝插针坐在楼梯上喘气歇息,只为坚守奋战。当天,我们共完成947户2752人的上门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当天大家高强度工作至深夜,4日上午9时,我们又一个不落地在驻地楼下集合。但当我们到达居委时,就接到通知,全部人需要暂停工作,立即接受核酸检测,原地待命。

防疫工作虽是艰辛,但让你一下子没事干闲下来,却是一种无奈甚或是煎熬。因此,当在下午接到“三人小组”可以再次穿上防护服,承担为居民配送食品药品生活用品任务时,大伙无不精神振奋。

“我们是来打仗的,不是来休息的。”这是支援同志们的一致心声。

当夜,社区接到通知,“三人小组”中的医护人员可以撤离,其他同志继续原地待命。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这一晚还起了风,有点寒意。大家服从安排,严格遵守包括防疫在内的各项纪律和要求。我们和衣而睡,将闷热的隔离衣转化为保温睡袋,苦中作乐,呼噜声此起彼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