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广东防疫不松劲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不办龙舟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1-06-12 07:39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黎存根  2021-06-12
倡导“三减”,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空间人数、减少活动聚集,确保人民群众健康过节。

广州疫情趋缓,不排除还会有散发病例;端午假期全省防疫不松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黎存根

6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端午假期防疫相关安排。

逾九成在院治疗本土病例为普通型轻型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介绍,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6月10日24时,广州市及其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40例;深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

截至10日24时,在院治疗本土确诊病例134例,其中危重型6例、重型5例、普通型97例、轻型26例。此次疫情感染者以老人、小孩居多,其中60岁及以上占30.1%、14岁及以下占12.8%,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1岁。因感染的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基础疾病,给医疗救治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

徐庆锋表示,广东迅速建立国家、省、市、院四级专家组会诊机制,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对危重病例进行视频连线会诊,调配全省最强力量、最优资源,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千方百计救治每一名患者。10日,广州2例确诊病例达到标准出院,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阴。

穗近期新增病例多来自封闭区及隔离人员

疫情发生后,广东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全省已累计甄别密接人员9015人,次密接人员20596人;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7445份;累计完成二代基因测序120例。全省划定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16个。10个地市快速推进大规模人群筛查工作。

通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茂名市、佛山市、深圳市分别自5月26日、6月5日、6月7日以来无新增个案报告;广州市近期新增病例多来自已经封闭管控区域及隔离观察人员。专家研判认为,广州市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向积极向好方向发展,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病例发生的可能。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暂缓举办大型活动

对于端午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徐庆锋表示,广东制定了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倡导“三减”,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空间人数、减少活动聚集,确保人民群众健康过节。

加强人员流动管控。提倡就地过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人员严格执行管控要求,严禁擅自离开管控区域。低风险区域人员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广佛低风险地区人员出省,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省内其他地区人员出省,须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加强大型活动管理。端午节期间全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不得组织龙舟赛事,不得组织龙舟饭等活动。其他地市“非必要不举办”大型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主办、谁承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能延期就延期,不能延期的,开展风险评估,加强安全研判和监管督查。

加强交通运输防控。全省“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港口码头、服务区)和省际公路联合检疫检查站,在站场出入口设置专人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对目的地为省外的旅客,须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防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出省;对目的地为省内的旅客,除广佛两市站场要增加查验核酸结果外,其他地市站场人员凭健康码绿码有序流动。

加强重点服务场所人流管控。全省除广佛外的其他地区旅游景区和影剧院、上网服务、娱乐场所、健身房等公共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广佛等市中高风险地区及封闭封控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其他区域密闭性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室外场所人员限流50%。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