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省交通站场基本实现刷身份证识别健康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1-06-12 07:55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黎存根  2021-06-12
铁路端午节假期运输从6月11日开始至6月15日,预计广东省内客流不会出现聚集性高峰,较为平稳。
广州南站严格执行防疫措施,旅客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摄

端午假期,广东省内客流预计不会出现聚集性高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黎存根

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针对全省居民端午节假期的旅游出行、饮食安全等问题,结合最新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介绍。

广佛旅行社暂停团队跨市游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表示,各地要积极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管理,采取智慧引导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实现错峰入园。公共文化场馆加强线下活动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和规模,降低聚集风险。省内旅行社要加强风险预判,倡导以城市近郊游、周边游为主组织旅游活动,按照非必要不出省的要求,尽量减少出省团队旅游。不得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跨境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广州市、佛山市旅行社暂停组织团队跨市旅游活动。

在通往邻省交通干线出入口设检疫检验站

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表示,铁路端午节假期运输从6月11日开始至6月15日,预计广东省内客流不会出现聚集性高峰,较为平稳。

他透露,在12306网站购买广东省内各车站出发,离开广州、佛山或离开广东省车票时,旅客也将收到弹窗信息提示,要求进站乘车时需提供健康码绿码和相关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在广州、佛山两地进站乘车离开本市时,需出示“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省内其他地区旅客乘车出省时,需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除广州、佛山两市车站外,其他地市旅客省内出行凭健康码绿码有序流动。

另外,旅客在6月7日12时前购买的离粤或抵粤车票,如需办理退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亚兴表示,近期省交通厅与公安、卫健等部门一起对全省尤其是广州、佛山两地的出省车辆和人员开展有关查验工作。在包括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在内的“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在通往邻省交通干线的出入口、琼州海峡等地设置省界联合检疫检验站;对广州、佛山车辆以及在广州、佛山停留过的外地车辆实施全面检查验、一辆不漏逐辆排查,对健康码为绿码,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快速放行。

“目前全省交通站场基本实现刷身份证识别健康码状态,并自动获取疫苗接种以及核酸检测结果。”陆亚兴表示。

采购食品时尽量避开人员密集场所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表示,端午将至,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节令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最近共抽检市面上流通的粽子128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黄绍龙表示,从去年开始,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连续48周完成涉进口冷链食品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检测任务。总体上看,当前全省的食品安全形势平稳,百姓可以安心过节。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他建议,消费者采购节日食品时尽量避开人员密集的场所;运用随附追溯码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市民在选择网络订餐时,注意查看商家证照等信息,就近下单,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选择无接触配送方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