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三人小组”,民警与医护人员“同袍”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6-12 08:20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6-12
小朋友们也许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要离开那么久,但我想,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个中缘由。
“三人小组”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受访者供图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平凡之中见伟大,小事当中有真情。”6月2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收到抽调警力赶赴荔湾抗疫一线的紧急通知,我们匆匆收拾行囊,还没来得及与家人说明情况,就向荔湾高风险地区出发了。

6月3日下午,3个多个小时的核酸采样结束了。我和同事泉涛共协助医生上门采集核酸样本13户,13户均为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约40人次。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同时敲开每一户的房门,询问被采样人的健康状况,通过手机小程序逐一代医生录入、核对被采样者的个人信息。

由于我们穿着一级防护装备,防护服里的褶皱部位积满了汗水,走路都能感到汗水流下来,一直流到裤管和鞋子里,警服、警裤都湿漉漉地贴在身上,N95口罩戴久了感觉憋闷,喘不过气。我们公安民警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医护人员“同袍”了。

4日上午,一位70多岁独居阿婆打电话来求助:“天然气气表电池没电了,没法做饭,没法洗澡。”在“三人小组”上门采样前,我提前半个小时穿好了防护服,来到阿婆家。穿着防护服的我笨拙地爬上了厨房的台面,帮阿婆装好了电池,她很开心地笑得像个孩子。

5日,工作理顺了很多,从11时到15时30分开展的是大规模群体核酸采样,上午不到11时核酸采样工作就准备就绪。这一天阳光很好,隔离服里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打湿了。大规模采样时,警员主要是维护秩序,让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核酸采样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我们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干爽的地方。我时常想到,来荔湾的同事们都很清楚地知道危险的存在,但就让我们成为群众脚下的砖、渡河的舟,又何妨呢?

6日,我们三人小组继续入户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这天上门采样的对象主要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几天工作下来,“三人小组”经过磨合越来越默契了,卫健的陈医生很注重对我们的保护,敲门、开关门、与被采样人沟通都由他来完成,装了医疗垃圾的袋子由始至终都是他来提着,他主动将我们暴露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身为警察,我们总有保护他人的职业自觉,这天忽然有种被保护的感觉,钦敬之情油然而生。

7日,高考第1天,战疫第5天。我们全体队员在防护服的背面郑重写下“高考加油”,这是广州公安战疫民警对学子们最诚挚的祝福。这天,我们除了常规的上门核酸采样,还增加了一项特殊的医疗服务——上门问诊。我们爬上爬下,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来,有时汗珠挂在睫毛上,模糊了视线,但我们却不觉得累,能与医生一同去为老人家解除病痛之苦,一时的身体之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8日,高考第2天,战疫第6天。我们的任务还是继续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医生进入7楼的住户家里为老人家诊疗时,我们就站在与7楼相接的楼梯处。望向楼外时,对面7楼的妈妈抱着一个小宝宝,并握着小宝宝的手向我们挥手致意。这一瞬间,我想到儿子了,他到6月19日就满6个月了,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与妻儿团聚,想到这些,我的视线竟不觉模糊一片……

我们广州公安抗疫的队伍里,有好多队友的小孩都很小,甚至还不懂事,小朋友们也许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要离开那么久,但我想,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个中缘由。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