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广州CPI环比由降转涨 肉菜便宜了但机票和电影票涨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 发表时间:2021-06-12 10:00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  2021-06-12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6涨2降。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通讯员穗统宣报道: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环比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4%。1月-5月,广州CPI同比上涨0.3%。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6涨2降。

CPI环比上涨,主要是受到非食品项的向上拉力。其中,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0.8%。五一期间,市民踊跃出游,带动机票、酒店住宿等价格上涨,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4.5%,而受部分新电影上映影响,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3.5%。

5月份,受质优价高的物业成交占比略有提升影响,自有住房、私房房租价格分别上涨0.4%、0.3%。出行方面,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0.2%。其中,受发改委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7%、1.9%。

食品类的价格则有所下降。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降幅较上月收窄了0.4个百分点。食品小类价格下降面较大,14个小类10降4涨。由于生猪复产扩产进程持续推进,可供上市生猪数量持续增长,猪肉价格下降7.5%;受供应充足影响,鲜菜价格下降2.8%,鲜果价格下降2.0%。不过,受养殖成本上升的影响,淡水鱼价格上涨5.6%。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