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节日坚守一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端午“不打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邓联旭 黄诗伟 陆新健 韦相宇 发表时间:2021-06-12 22:34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邓联旭 黄诗伟 陆新健 韦相宇  2021-06-12
坚守施工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邓联旭 黄诗伟 陆新健 韦相宇

端午节来临之际,广东制定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全面落实分级分类防控和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并提倡民众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

端午节期间,在广州枢纽白云站、莞番高速公路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工地,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积极响应号召,坚守施工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白云站作为广州市普铁客运担当,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6月12日,在广州白云站枢纽京广高铁联络线1号特大桥、大朗客车整备所等工点迎来大干高潮,300余名建设者在工地现场开展钢筋加工、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各项作业,按技术规范和工艺流程完成一天既定的任务。

白云站项目部桥梁工区技术主管罗钰登上爬梯,在20米高的箱梁上,指导工人作业。今年是罗钰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5月底就买好了回江西老家过端午节的车票,但在广东省“减少人员流动”的号召下,他退了车票,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

工地坚守人员多,防疫措施做到位。中铁二十五局广州白云站枢纽项目部提前采购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人员测温、亮码进场,安排防护巡查员对作业人员施工安全距离、是否规范戴好口罩等进行检查和盯控,定期对工地、办公室、生活驻地等场所进行消毒,利用宣传橱窗、微信工作群、各类会议做好防疫宣传,叮嘱全体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端午过节,“粽”情少不了。项目工会备好粽子,前往分散的3个工区宿舍,将节日关怀、项目部心意传达给每一位坚守者。“做好后勤服务,营造节日氛围,让大家安心踏实工作。”项目书记、工会主席余冰峰说。

在东莞,中铁二十五局还承担莞番高速公路7A合同段的施工任务。他们承建的标段主要在常平至寮步段,全长2.78公里,施工范围内覆盖厂房、房屋、市政管网、电力及通讯线等,运梁通道多为既有市政道路,施工任务重,安全压力大。

考虑到人员流动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加之项目6月底需开启东坑跨线桥桩基础施工,工期较为紧张,项目全体人员均选择留在工地过节。

在莞樟路1号桥、2号桥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轰鸣声不断,施工人员搭档作业成双成对,打桩作业、承台浇筑等施工有条不紊。繁忙施工之余,项目部为员工准备粽子、清凉饮品,将节日祝福送给全体人员。

“工期紧、任务重,大家留下来,都是怀有建设好大湾区的责任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助推项目大干快上。”该项目书记刘锋说。

“龙舟水”“土台风”即将来临,该项目部也把安全防范做到前头,他们开始排查安全隐患,对板房等临建设施进一步进行加固,对室外大型设备进行风险源排查,保障项目驻地、施工现场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