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一个医护人员在高风险区做党员志愿者的15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庄剑伟 发表时间:2021-06-12 22:08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庄剑伟  2021-06-12
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算弥补一点内心的遗憾。

讲述人/白鹤洞街道融穗社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黄埔中医医院放射科主任 庄剑伟

整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阿姨,端午节快到了,我们给您送了一箱粽子,提前祝您端午安康。”“谢谢,辛苦你们了!”

6月12日一早,我和广钢新城融穗华府的志愿者们就开始穿上防护服“营业”了。今天的任务比较重,除了给邻居们配送生活物资,还要帮物业给每家每户送上粽子,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温暖。当给一位阿姨送去粽子时,她感动地有点哽咽了,我们也很感动。

截至今天,我们已经在高风险区封闭整整15天。半个月时间里,我的身份在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和高风险区居民无缝切换,感触颇多。

我还记得,5月29日,一个寻常的周六,我跟往常一样在当天早上送太太上班。然而,在回小区的路上,看到很多警察进入白鹤洞街道,我嗅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息。很快,我就接到小区因疫情升级被封锁的消息,不能进也不能出。

当时有点焦虑:家里的冰箱没什么储备,小区楼下的超市也被抢购一空。尤其是,作为医护人员本应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此刻却只能居家隔离。看着单位群里各种支援的消息,却不能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心里很不是滋味。

不过,很快我就接到通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力量不足,招募滞留在本小区的党员作为志愿者,统一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调配。

虽然不能以医护人员的身份奋战抗疫一线,但作为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算是弥补一点遗憾。于是,我第一时间进行报名,成为白鹤洞街道融穗社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

我也对自己的生活、工作进行调整。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等远程协调、处理单位的工作,提醒放射科同事们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和登记、做好防护和消毒,并组织专家团队对发热病人CT做线上会诊。另一方面,作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我积极参与小区的物资配送、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慰问孤寡老人等工作。

我们党员志愿者分为上午班、下午班和晚班,我通常在下午班。因为,一般物资会在中午一点左右运到小区,下午班也是业务最繁重的一个班次。第一次配送物资时,看着几车的肉、蛋、菜、奶、米面,还真是有点懵。不过,大家齐心协力,配合也越来越顺畅。

通常,我们会在下午一点左右穿好防护服,然后分别负责不同的楼栋,给每位业主送去物资。少的话跑三四趟,多的时候要跑七八趟才能送完。忙完往往已经到了下午五六点,脱完防护服,大家的衣服全都被汗湿透了。

因为天气炎热,小区刚封闭的时候,有时肉类送到居民手中已经不太新鲜。党员突击队和小区志愿者队伍成立后,我们会先把肉放在物业的冰柜里,优先配送,尽量争取在2个小时内配送完肉类物质。

在封闭的半个月,我和家人一共做了6次核酸检测。每次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大白”为我们采样,心里还是挺羡慕的。如果我在医院的话,我肯定也会像他们一样奋战一线吧。不过,现在我在隔离区做志愿者也是穿着防护服,也算是为抗疫做了一点自己的贡献。

令我比较感动的是,我们的小区群里正能量满满,大家都很感谢物业、党员志愿者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很多业主还把孩子的画和感谢语贴在门上,对我们表示感谢。

有时候特别疲惫的时候,看到这些鼓励和感谢的话又会战斗力十足,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当然,我现在最盼望的还是,小区赶紧解封,我可以返回工作岗位。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算弥补一点内心的遗憾。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