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新警张翼鹏奔赴荔湾抗疫一线: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6-17 06:35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6-17
他是一名“95后”新警,去年刚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5月29日凌晨5时,他和400余名广州公安新警学员一起奔赴荔湾抗疫...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我们是罪犯猎人,也是羊城守夜人。”这是广州市公安局警训部第61期新警张翼鹏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

他是一名“95后”新警,去年刚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5月29日凌晨5时,他和400余名广州公安新警学员一起奔赴荔湾抗疫一线。半个多月来,他成了高风险地区海南村的“守夜人”。

支援荔湾的第一天,张翼鹏主动报名到中南街道支援。他说:“虽然当时不是很清楚荔湾的疫情形势,但感觉广州需要我们,我们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那天,他和同组的新警学员守在花木场卡口。花木场卡口是一个临时点,设在一座桥上,没有桌椅板凳,两个人在桥上一直站到次日凌晨2时才离岗。

5月30日,张翼鹏被分到天嘉市场一号门卡口,负责卡口封控,劝导群众并耐心讲解防疫政策。这晚,他守了一个通宵。“这是我第一次值大夜,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熬这么深的夜。”他说,奇怪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完全不觉得困。

5月31日,又一个夜班,他被派往海南村值守长夜。这是当时确诊人数最多的高风险地区之一。那一夜,街道空空荡荡,卡点里人迹寥寥,只有救护车会时而进出。但张翼鹏不敢打盹一下,他要时而穿着防护服进入社区,时而穿着警服值守在卡口。

当晚,他经过一个路口时,看到马路对面一个坚守的身影,立即立正敬礼,对方也向他回了一个敬礼。“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这种默契的敬礼,让我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张翼鹏说。

连日来,张翼鹏见证了许多故事,帮助了许多群众。夜深人静时,他和搭档杨惠钦也会聊聊心事。两个刚入警的年轻人会问对方:你为什么选择当警察?“我从小就想当警察,我觉得,成为一名警察是一件很帅的事情。”张翼鹏说。

原来,张翼鹏的爷爷是一名从警40多年的老警察,一生传奇,他从小听着爷爷的破案故事长大,心里早已埋下了种子。

“警察服务人民,还可以直面罪犯、打击罪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表示,去年毕业前夕,他在自己的毕业论文致谢中写了一段话:我想尽快入职,投入到防疫一线,成为逆行者之一。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去最危险的地方,为守卫广州作贡献,都是我的本职。”他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