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掉关键信息,病毒很可能传播得更广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6-17 06:35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6-17
广州快速行动、充分利用大数据,在此次疫情流调工作中积累了新经验。

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谈此次疫情现场流调工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5月21日,广州荔湾区发现首例感染Delta变异毒株的病例,广州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现场流调工作。“现场流调工作,就是要快速、精准地找到病例到过的重点场所和密切接触人员。”广州市疾控中心的秦鹏哲,是广州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处置中心(临时)负责人,他介绍,广州快速行动、充分利用大数据,在此次疫情流调工作中积累了新经验。

现场流调考验的是耐心细心

“昨天去过什么地方呢?接触了哪些人?”5月25日晚,秦鹏哲接到一例病例(5月26日通报确诊)的现场流调任务。该病例陪孙子来看病时被筛查出核酸阳性,因为上了年纪,行动轨迹很难快速勾勒出来。

通过三小时的问询,穿着厚厚防护服的秦鹏哲把病例描述的信息一一记录了下来。临了,秦鹏哲凭着职业敏感多问了一句:“最近有没去医院或者买过药?”

该病例想了想说:“对喔,5月23日去药店买过感冒药。”

秦鹏哲马上追问:“为啥突然间去买药呢?”

该病例这才回忆,5月22日,由于身体不舒服吃了一次感冒药,第二天去药店买药备用,并且当天还去探望了95岁的老母亲,在母亲家吃过饭后,因不舒服便返回了家。

“如果漏掉这一信息,哪怕晚上报一个小时,病毒可能会在区域范围内传播得更广泛。”秦鹏哲说,现场流调考验着流调人员的耐心和细心,因为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让疫情蔓延开去,这例确诊病例的现场流调,成为本次疫情传播链条分析的关键。

300多人的队伍熬了几个通宵

5月28日,广州疫情到了最为吃紧的时候,荔湾区体育馆设立的流调中心灯火通明,13个中队300多人的流调队伍在这里不眠不休。

“5月27日到达荔湾区体育馆后,就紧锣密鼓地熟悉情况,查看监控视频、寻找密接者。”流调队伍第一中队、来自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侯洁生介绍,5月30日在白鹤洞街道做现场流调,他们一行5人熬了个通宵。

“我们的压力很大,尤其是负责的病例还没有做完时,又来了一个。因为我首先知道了哪里有隐患,需要马不停蹄尽快去排雷、去灭火。”侯洁生说,为了和病毒赛跑,他们必须尽快把重点场所和密接人员的信息推送给流调中心,然后一个个核实确认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信息,再推送给社区三人小组,由他们负责把这些人员送到隔离酒店。

疾控中心与公安联合开展流调

“这次疫情的现场流调时间紧、任务重。”秦鹏哲说,按照国家规定,流调报告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而他们4小时内就完成。

为了准确掌握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信息,广州此次疫情的流调工作由疾控中心与公安联合行动。“有了广州市公安局流调专班的参与,流调人员获得信息的真实性更高。其次,大数据让流调工作变得快速、精准,节省了大量时间,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秦鹏哲说。

据统计,截至6月15日,广州警方共组织全市近300名刑侦流调力量支援荔湾区疫情流调工作,与卫健部门前端的13个流调中队混编,每一个流调中队配备4名刑警,同步开展流调工作。

秦鹏哲介绍,面对从未交手过的Delta变异毒株,广州不断摸索,精准疫情防控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为更好更快地阻断社区传播链条,相关重点人员转移至隔离酒店。

“如果住在社区,一家出现一个确诊病例后,很可能造成居家全员感染,进一步增加确诊病例。”秦鹏哲说,虽然转移工作量很大,但转移到隔离酒店,可以做到单人单间,相互之间感染的机会大大降低,有利于流调和尽早发现可疑病例,降低社区传播风险。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