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简办渐成广东“新时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6-17 10:2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6-17
曾几何时,大办特办的婚宴、体面风光的彩礼嫁妆总能成为一场婚礼中备受关注的焦点。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各行各业涌现不少新风正气,老百姓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即日起,羊城晚报携手广东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推出《南粤新风》专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出现的新变化、新气象,讲述纠“四风”树新风的广东故事,敬请垂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曾几何时,大办特办的婚宴、体面风光的彩礼嫁妆总能成为一场婚礼中备受关注的焦点。如今,在广东,“金珠加身、豪车护体”的“土豪婚礼”越来越少,不求形式、不过分讲究意头的极简婚礼,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欢。

“家和万事兴”“永结同心 百年好合”……5月20日上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广州从化婚姻登记中心,一场特别的婚礼正在举行:简洁而温馨的婚礼现场,聆听着掌声和祝福声,两对新人喜结连理。这场倡导文明、节俭的婚礼,是广东首场新时代文明婚礼。今年4月,广州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是广东唯一的实验区,越来越多的广东青年在简约而甜蜜、文明味浓郁的婚礼中,奔向美好未来。

从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区民政等部门与时俱进推动婚俗移风易俗,将婚俗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助力广州市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

除了简约浪漫的新式婚礼,集体婚礼也开始备受年轻新人们青睐,喜事简办逐渐成为广东青年们追逐的“新时尚”。

在清远市阳山县,自2015年以来,已举办了三次集体婚礼,每一届集体婚礼都秉着健康环保、低碳节约的理念——第一届集体婚礼不再用“豪华车队”迎亲,而是让新郎脚踩人力三轮车作为婚车接新娘,穿过城区晒幸福;第二届集体婚礼则邀请新人们到鱼水风景区开展放生活动;第三届集体婚礼则设在了有着百年历史的学发公祠,将传统婚俗中的“跨火盆”“拜高堂”等仪式,和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告白气球”等小游戏结合起来,让婚礼充满趣味,也为新人留下了美好回忆。

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纪委干部小陈就是其中之一。他取消了计划举办的婚宴,和另一半一起参加了第二届集体婚礼。在他看来,“集体婚礼不仅有意思,而且很有意义!” 不仅省去了繁琐的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还能留下幸福美好的回忆,“自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带头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移风易俗。”

年轻人喜欢的集体婚礼,也被越来越多当地人支持。不少居民表示,举办集体婚礼,能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主流认识,树立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

婚礼新办、喜事简办,是广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一个缩影,也是广东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文明新风,推动形成良好社风民风的一个成果。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建设,2018年以来连续举行不同主题的集体婚礼,倡导和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2020年,广东在全省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倡导喜事新办简办,整治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探索出一条抓党风带民风促新风的移风易俗新路子,全面弘扬新风正气,让文明新风吹进南粤寻常百姓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