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创意产业园简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2 15:36
金羊网  作者:  2021-07-02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鼎力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园区文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反哺新闻主业。现已打造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东风...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合力推进以“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双品牌双平台深度融合发展的“双转型”战略,促进品牌传播与品牌效应的裂变。羊城晚报已经从一张报纸,变成一个立体传播、全媒体发展的文化平台;羊城创意产业园也从一个园区发展到“一园七区”的稳健体系,成为具有强大聚合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品牌。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坚定文化自信,以促进岭南文化兴盛发展为使命,鼎力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园区文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反哺新闻主业。积跬步,至千里。羊城晚报历经十余年大力发展现代文创产业,羊城创意产业园已形成了“一园七区”创意产业园区集群,以推动文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岭南文化中心;以一园多区为载体,充分发挥羊城晚报在推动文创园区发展上的传媒优势,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在园区布局上,以羊城创意产业园为品牌,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已布局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东风东园区、增城园区、南沙园区、沙洛园区、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清远英德红茶科创小镇等七个园区。主园区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2020年,主园区、东风东园区两个园区的入驻企业已达300多家,年产值超300亿元,已培育诞生了酷狗音乐、荔枝、洋葱时尚集团、深海游戏、唯普电商等9家上市公司。此外,羊城晚报还注重智慧园区建设,正全力推进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岭南数字创意中心、广州东园区(增城永宁)和荔湾沙洛园区项目建设,创建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湾区创意产业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吸引力的文创产业平台和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羊城创意产业园正朝着千亿产值园区目标奋进。

▲“一园七区”分布图

为贯彻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于2018年发起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聚集了近万家企业,为产业发展搭建了更高更广的平台。未来,羊城晚报还将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园区资源整合、产业生态共生,逐步引进一批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将充分依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媒体宣传、文创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有效导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经验,着力打造集科技引领、特色鲜明、新兴产业于一体的示范性产业园区。

(1)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

■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中309号

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前身为广州化学纤维厂,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于2007年创建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广州市16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羊城创意产业园主园区大力发展文创新业态,聚集了100多家企业,基本涵盖文化科技的全部新业态。主园区总产值200亿元,涌现出酷狗音乐、荔枝、网易CC、天闻角川、金山西山居、深海游戏、祺曜游戏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创新业态优质企业,先后培育诞生了酷狗音乐、荔枝、洋葱时尚集团、深海游戏、唯普电商等9家上市公司。主园区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楼

▲园区内的酷狗音乐公司

▲园区3号门

(2)羊城创意产业园东风东园区——羊城同创汇

■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33号

羊城同创汇前身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部,现致力于打造新型移动互联网孵化器和创业综合体。园区引进腾讯众创空间,定位于城市中心生态双创示范基地,累计入驻企业超130家,园区企业总注册资本超70亿元,培育出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集群。入驻项目团队包括VR虚拟样板、垂直VR自媒体、互联网金融、社交自媒体、生鲜O2O、本地生活、在线教育等领域。创业团队囊括BAT、海外名校、主流互联网公司、资深快消行业等。

(3)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沙园区——星海艺术产业园

星海艺术产业园位于星海故里——南沙新区榄核镇中心,镇南路以北工业街,占地18亩,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为原工业区三旧厂房改造而成。该园区是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榄核镇人民政府2015年签订共建“文创小镇”战略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也是这个音乐小镇的首个艺术创意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南沙文化产业新地标和南沙的艺术高地。

(4)羊城创意产业园沙洛园区——沙洛高新创意产业园

羊城创意产业园沙洛园区以保障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为核心,重点发展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三类产品,引领发展以“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为方向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云平台等支撑平台,构建全链条、竞争力强的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业优势品牌企业,助推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目前正在建设,未来拟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5)羊城创意产业园增城园区——羊城时尚谷

羊城时尚谷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东坤银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打造,未来拟发展以时尚产业为核心的文创产业,羊城时尚谷由文化创意设计、时尚展贸交易、高端制造总部构成全产业链新型商贸体系,为品牌总部、时尚大咖、原创设计师及其上下游产业服务商提供集聚场所,借助项目政产学研金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时尚产业标杆高地。以“原创”为主题,以时尚设计为引领,集合时尚设计、时尚科技、时尚展贸、时尚传播、时尚智造、时尚生活、时尚品位等于一体,形成原创时尚产业孵化中心。

(6)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

■ 佛山南海大沥镇

羊城创意产业园南海分园地处广佛新城范围,区位优势突出,未来拟打造岭南特色的科技+文化创意的产业园区。园区将大力建设三大新兴产业平台,包括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应用平台、国际内衣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合作平台,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海分园将着力打造一个科技引领、特色鲜明、新兴产业聚合的示范性产业园区,有望为南海区解锁产业园发展新模式,从而进一步推动南海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7)羊城创意产业园英德园区——清远英德英红科创小镇

■ 清远市英德市

清远英德英红科创小镇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德园合作打造,未来拟打造为红茶之都。英红科创小镇是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助力清远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广清接合片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