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当年在香港成立 曾在香港召开多次重要会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张文 发表时间:2021-07-08 07:05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张文  2021-07-08
中共广东省委的名称几经变更,但领导机关一直设在香港。香港也就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东甚至华南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位于韶关五里亭的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成“红色打卡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摄

中共百年党史中,香港特殊而重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张文

“提起香港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人们首先会想到‘一国两制’方针的制定与实践,但鲜有人知,香港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其实源远流长。”著名香港史专家、香港岭南大学高级研究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的刘蜀永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中,香港是一个不得不说的地方。

曾在香港召开多次重要会议

据刘蜀永讲述,1927年,蒋介石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作为中共广东省领导机关的中共广东区委立即迁往香港。同年八七会议后,根据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决定,第一届中共广东省委正式在香港成立,张太雷出任省委书记兼南方局书记。此后中共广东省委的名称几经变更,但领导机关一直设在香港。香港也就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东甚至华南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刘蜀永表示,广东省委曾在香港召开多次重要会议。1927年10月15日,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共中央南方局联席会议在香港召开。张太雷就八一南昌起义的经过、失败原因及其出路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最近工作纲领》和组织问题、宣传问题、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多项决议案。1928年1月1日至5日,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全体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广州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广东党组织今后的任务和斗争策略。

“广东省委一直以香港、广州、汕头作为开展工人运动的重心。在香港成立了由省委领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南方办事处和香港海员工委等专门领导工运的机构。1930年8月,在中共领导的香港工人代表会的组织发动下,香港建筑业工人举行同盟罢工,要求加薪、改善待遇和工作条件。”刘蜀永说。

通过香港开通秘密交通线

1930年秋冬,在南方局和广东省委的支持下,中共中央开辟了一条由上海—香港—汕头—大埔—青溪—永定进入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线。

广东省委选派了一批得力干部负责交通工作,成功护送200多位重要领导干部通过这条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其中包括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陈云、博古、任弼时等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领导人。这条交通线一直坚持到1934年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在中共香港市委指导下,香港成立了“香港民众抗日会”。1937年,中共领导的香港海员工人组织“余闲乐社”开展的抗日救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人数发展到1.7万余人。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派遣廖承志在香港开设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并参与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开展工作。办事处成立后,接收了大量捐赠物资。1938年冬,办事处收到药品和医疗器械130箱,运至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再转运到延安。

“红色堡垒”指挥全省抗战

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国民党广东省政府迁至韶关,韶关成为战时省会。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也迁至韶关,先后辗转市区、南雄瑶坑村、始兴红围、五里亭等地秘密办公,团结和带领人民开展了长达近四年的敌后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斗争,在党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据南雄史志办主任肖兴麟介绍,1939年省委机关迁往南雄瑶坑。省委机关在当地群众掩护下建立电台,并安全地活动了一段时间,直至1940年夏南雄形势发生变化,为进一步保存革命力量,省委机关迁往始兴红围。据悉,在瑶坑期间,得益于南雄地下党组织和瑶坑群众的全力支持与掩护,省委机关未有丝毫暴露。时至今日,见证了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领导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的5间砖瓦房依然矗立,现已成为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场所。

始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升鸿告诉记者,1940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迁入红围,当时红围一到三层都有当地百姓居住,时任省委书记张文彬和机关人员住四楼,省委电台设在五楼。1940年年底,广东省委在红围召开会议,宣布张文彬调任中共南方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撤销,分设中共粤北省委和中共粤南省委,均属中共南方工委,李大林任中共粤北省委书记。

1941年春粤北省委迁往韶关市区五里亭时,省委电台仍留在红围执行任务。始兴县史志办主任单小红认为,秘密电台和地下交通站可以说是红围革命史中重要的一笔,当年5月,中共南方工委组织部部长郭潜被捕叛变,粤北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李大林等人被捕。电台负责人黎柏松闻讯连夜回到红围,通过电台紧急向党中央、南方局报告情况,粤北省委随后按周恩来指示用各种方法通知有关党员分别疏散,险情才没有进一步扩大。

浈江区档案馆副馆长谢海涵告诉记者,迁驻韶关后,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成为广东抗战的中流砥柱,战时韶关成为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东抗战大本营,各级党组织利用报刊、文艺、学术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开展抗战思想动员、军事训练、兵员补充、粮草及武器弹药准备,保障全省抗日顺利开展。

在内地创业的香港90后青年戴健进:

无论是创业或生活大湾区都充满生机

“时光倏忽几十载,始兴已换新貌,英雄故事处处留,革命印记时时新。面对中共广东省委机关遗址,我们仍然感受到风雷激荡的红色过往和烈火焚烧浑不怕的革命精神。”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戴健进7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我们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从革命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动力,为推动大湾区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戴健进是一名90后香港青年,于2011年从香港来到珠海求学,是蜜蜂科技BEEPLUS的联合创始人。2020年,他入选“福布斯中国2020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获“抗疫先锋好青年”。2021年,获首届“深圳五四青年奖章”。“我们在2015年创立蜜蜂科技BEEPLUS,目前公司业务主要深耕大湾区,并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余核心城市。

戴健进只是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无数港澳青年创业者,正在这片魅力无限活力十足的热土上不懈奋斗。

戴健进告诉记者,大湾区飞速发展、友好的营商环境,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城市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如今,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港澳青年选择在深圳、广州、珠海等大湾区城市创业”。

他说:“无论是创业或生活中,我都能强烈地感受到大湾区的澎湃生机活力,作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我也定当努力做到: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沈婷婷)

总策划:林海利 孙璇

总统筹:林洁 吴江 马汉青

执行统筹:丰西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