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澄江镇做强做大有机特色产业 千亩有机猕猴桃迎丰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赖金艳、谢志勇 发表时间:2021-08-13 07:22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赖金艳、谢志勇  2021-08-13
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先后打造了4个规模较大的千亩连片产业示范基地,千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采摘猕猴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杨瑞莲 赖金艳 谢志勇

近年来,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充分利用当地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围绕建设“有机小镇”目标,持续推动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先后打造了4个规模较大的千亩连片产业示范基地,千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高山上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

眼下正是猕猴桃成熟上市的季节。记者近日来到澄江镇暖田村深山的千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层层猕猴桃架高低错落地分布在各个山头,整齐有序。走近看,一株株茁壮的猕猴桃藤蔓上结满了一串串的果实,团团簇簇十分喜人,工人们正在棚架下采摘成熟的果实。

据基地负责人刘广平介绍,该基地于2016年开发种植猕猴桃,有红心、武直、徐香和黄金猕猴桃四个品种,目前猕猴桃已进入盛果期,“尤其今年,产量比去年翻了近三番,每株最高产值达到了50公斤,预计总产量可达140万公斤。”

据了解,澄江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森林覆盖率达85%,生态环境优越。近年来,澄江镇充分利用生态禀赋优势,以推进“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有机产业。以千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为例,澄江镇利用暖田村山多地少,且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等特点,在海拔600米左右的高山上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

优良的生态条件,加上“施农家肥、山泉水灌溉、物理杀虫”等绿色种植方式,这里种出来的猕猴桃味甜、汁多、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去年底,猕猴桃基地通过了农产品安全追溯码认证,今年初又通过了有机转换认证。

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种植基地产出的猕猴桃,除线上线下销售外,还有批发商主动上门收购,零售价在每公斤20元至40元之间,采摘期预计可持续到9月中旬。

澄江猕猴桃基地

8个特色产品通过有机认证

除了千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外,澄江镇还有千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千亩有机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千亩有机山茶油种植基地等3个规模较大的千亩连片产业示范基地,澄江镇也由此成为目前始兴县唯一一个拥有4个连片千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乡镇。

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各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其中暖田村实现有机蔬菜种植1500亩和有机猕猴桃种植1000亩,澄江村实现有机山茶油种植面积4000多亩,善亨村实现优质柑果种植6000亩,铁寨村实现有机特色水果种植1200亩,四村村和潭坑村实现有机水稻种植3000亩,方洞村实现有机黄牛养殖600头;此外澄江镇还有蔬菜、猕猴桃、黄酒等8个产品通过了有机认证。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澄江镇将抓住始兴县“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机遇,在做强做大现有有机蔬菜、有机水稻、有机水果等强势有机产业的同时,深挖资源,进一步将特色产业向精品特色产业、效益特色产业推进,同时依托现有有机特色产业基础,力争再引进3到5家农业综合开发企业,吸引更多企业家、返乡人员、创业大学生落户,持续构建澄江现代农业体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