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区幼儿园学位供应不均衡 百余孩子无法就近入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发表时间:2021-08-13 07:22
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2021-08-13
光明区新建楼盘数居全市前列,成为深圳新房供应的主力军,但随着新楼盘相继入伙,学前教育学位供应速度却未能跟上新房供应速度。...
学位紧张的正大城幼儿园

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王群

7月底,深圳光明区2021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接近尾声,各公办幼儿园相继公布了录取结果(包括小班新生招生、中大班插班招生)。根据光明区政府在线公布的“光明区2021年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申请情况”,超过123名在小区内拥有合法产权房的业主家小孩无法进入小区配套幼儿园就读。

近年来,光明区新建楼盘数居全市前列,成为深圳新房供应的主力军,但随着新楼盘相继入伙,学前教育学位供应速度却未能跟上新房供应速度。

3000余户业主共享一个幼儿园

位于松白路旁的天汇城是光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最紧张的小区之一。根据“光明区2021年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申请情况”,天汇城幼儿园小班学位缺口23个,中班插班学位缺口21个,这还仅仅是针对业主家庭的学位缺口,小区租房家庭或公租房家庭的小孩压根都没机会申请。

天汇城业主曾先生介绍,2020年天汇城入伙后,他家开始装修并于2020年底入住,“今年开始申请小区幼儿园秋季入学,可没想到是小班招生120个,却有143个业主家庭申请,注定有20多个无法被录取,而我家就是被刷下来的20多个家庭之一。”

天汇城业主邓先生告诉记者,他申请天汇城幼儿园中班插班学位,中班学位与小班同样紧张,“只提供16个中班插班学位,却有37个业主家庭申请,一类家庭就有31个。最终2分之差未被录取。只能选择一家2公里外的民办园继续就读。当初买好了房子办好了户口,没想到还是不能就近入学。”

记者了解到,天汇城共有三期,一期二期为商品房住宅,三期为商业和公租房,一期和三期有3000多户业主,仅有一所天汇城幼儿园,提供学位300多个(包括小中大班),学位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新建小区幼儿园学位供应不均衡

根据“2021年光明区幼儿园学位类型、积分办法及录取规则”,光明区幼儿园采用分类招生、积分录取的方式,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录取本小区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类型共分为九类。

根据报名截止前光明区政府在线公布的“光明区2021年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申请情况”,前四类业主家庭学位缺口123个,其中小班新生学位缺口35个,中班插班学位缺口81个,大班插班学位缺口7个。配套幼儿园学位申请呈现三方面的特点:其一,2020年后入伙的三个新楼盘均在学位不足的名单中,无法满足业主家庭就近入学,包括天汇城、正大城和玖龙台。其中正大城幼儿园小、中、大班学位均有缺口,小班缺口3个,中班缺口14个,大班缺口7个。天汇城幼儿园小班缺口23个,中班缺口21个。玖龙台幼儿园小班缺口9个,中班缺口14个;第二,中班幼儿园学位缺口最大,除上述三家幼儿园的中班学位缺口外,锦鸿花园配套幼儿园中班缺口15个,东明幼儿园中班学位缺口10个,全区小区配套幼儿园中班插班学位缺口达81个;第三,多个新楼盘配套幼儿园提供的学位远不能满足业主需求,而有部分配套幼儿园的招生人数远超实际需求,如星河幼儿园,小班招生计划数120人,报名人数仅有69人;中班招生66名,报名人数41人;大班招生计划数76人,报名人数仅有19人。

人大代表:提前一年预报名了解学位需求

针对光明区多个新楼盘出现小区配套幼儿园学位无法满足小区业主就近入学的情况,记者就光明新楼盘建设和配套学位建设、学位配置等问题于8月2日发函至光明区教育局提出采访要求,该局于8月4日回复“初步在了解情况”,此后便不再回复。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区出现此类情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深圳近年来进行幼儿园“民转公”,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要尽快解决,有些幼儿园甚至连园长的编制问题都还没解决,师资力量跟不上,由此会导致部分幼儿园虽然硬件配置足够,但因师资不足等原因,无法开设足够的班级,满足市民学位需求。

第二,政府相关部门未能提前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前规划、测算业主家庭的入学需求。深圳正在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分析是重要一环,新建小区幼儿园学位够不够,管理部门提前几年就要开始统计,并规划建设。光明区新建小区有的学位不够,有的学位过剩,正是智慧城市建设没跟上,大数据分析没跟上,导致学位供应不均衡。”李继朝建议,光明区管理部门应该提前做预案,幼儿园可以尝试提前一年预报名,以了解市民的学位需求,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实现学位的均衡供应。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