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凸显“数字+服务贸易”优势,借服贸会擦亮“粤服务”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王莉 发表时间:2021-09-03 05:57
金羊网  作者:黄婷、王莉  2021-09-03
广东参展企业数为去年4倍。广东作为外贸大省,“粤服务”品牌将在这一大型服务贸易盛会上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王莉

409家粤企线上线下参展、8个专题展全部参与、举办“广东主题日”活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本届服贸会,广东省首次以“1+8”(综合展+8个专题展)、“线上+线下”的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参展,参展企业数量是去年的4倍。其中,赴北京参加线下参展企业111家,线上参展298家。广东作为外贸大省,“粤服务”品牌将在这一大型服务贸易盛会上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的广东馆

28家粤企展示“数字+服务贸易”成果

据了解,2021年服贸会同时设置综合展和8个专题展。综合展区方面,广东馆设于省区市及港澳台展板块,主题为“粤服务,粤精彩”,囊括信息技术、跨境电商、工业设计和游戏动漫四大领域。

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广东交易团在参展中也着力凸显“数字+服务贸易”理念,汇集了相关领域广东省内发展势头好、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28家典型企业,反映了广东在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数字内容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其中,信息技术板块汇聚了广电运通、广州汇量等12家企业,展示现代信息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跨境电商板块汇聚了唯品会、哆啦科技等6家企业,展示外贸大省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成果;工业设计板块汇聚了TCL、中望龙腾等4家企业,展示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新产品;游戏动漫板块,奥飞娱乐、三七互娱等5家企业将展现广东在游戏动漫领域的品牌形象和创新模式。

位于首钢园展区的专题展中,随处可见广东企业机构的参展身影。据悉,广东共有72家企业机构线下参加专题展,展区面积达1077平方米,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电信计算机和信息、体育、商务服务及供应链、金融、健康卫生、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等全部8个专题展。

数字技术应用为服务贸易腾飞“添翼”

今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印发,提出广东要构建世界数字贸易重要节点,创建国家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壮大数字文化、数字金融等产业,促进数字技术应用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

记者获悉,此次服贸会,许多参展粤企展出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展现广东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强劲动力。

广电运通是广州市国资委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将在展会上展示其自主研发的主要用于金融、交通、安全、便民等领域智能身份识别、验证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方案”;本届服贸会上,广电运通服务越南客户的智慧银行网点解决方案也入选了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

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浩鲸科技的副总裁罗剑锋告诉记者,本次参展希望与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交流探讨、互联互通。“我们去年就参加过服贸会交流展示,今年为大家带来了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数字化底座产品及部分行业实践案例。”

除了线下参展企业,也有众多粤企线上参展。截至8月31日,参加服贸会线上展的广东企业达298家,已展示各相关行业展品1573个,涉及金融服务、文旅、工业设计等多个领域。

“广东主题日”分享服贸创新样本

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为借服贸会平台进一步推介广东发展及创业环境、展示广东在服贸领域的创新成果,广东将于9月3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粤服务,粤精彩”的“广东主题日”活动。

活动中,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广药集团、美的集团,将分享“成长在广东”“创新在广东”的故事;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将围绕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发展等内容,作“机遇在广东”的主旨演讲。主题日还将举行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发布及授牌仪式、2021年服贸会广东展团项目签约仪式;珠海市相关负责人还将对2021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作整体推介。

据介绍,在推动服务贸易“走出去”的过程中,广东省打造了服务贸易创新的“广东样本”。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服务进出口8519亿元,占全国的18.7%,位列全国第二,其中,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增幅达两位数。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东将坚持以“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数字贸易工程”的引领作用,助力广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通过服贸会这一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持续擦亮“广东服务”品牌,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更多“广东贡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