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显:不走寻常路 1688卖现货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09-03 19:44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1-09-03
在竞争激烈的口服美容产品领域,工厂研发推广新品必须紧跟市场和消费者喜好。

陈绍显.jpg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对于陈绍显来说,从德资企业中高层到工厂厂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骨子里“不走寻常路”的韧劲。

几经周折终圆创业梦

1988年除夕,陈绍显出生在浙江最南边的一个山村,读初中时便有着创业的梦想。大学毕业后,为积累工作经验,陈绍显压住心中创业的冲动,到一家德资企业当起了车间管理员,主要负责胶原蛋白原料的生产,并逐步成为部门负责人,但期间一直未放弃创业念头,接触了10多个创业项目。工作三年后,原本到了计划创业的时间,又被公司安排参与新工厂筹建工作,尽管差事辛苦,但在陈绍显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曾经只有一座空厂房的新工厂,成功实现整个生产车间设备正常稳定运转,作为项目组最年轻的同事,陈绍显得到了来自德国总部的表扬,并成长为中国区公司中高层。

个人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6年间不断增长的胶原蛋白原料订单也让他不禁好奇,这么多原料主要用在何处?后来他从主管那里得知,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健康和保养,含有胶原蛋白的口服液、冲剂等口服美容产品正受到市场追捧,嗅到商机的陈绍显在几番考察验证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创业冲动了。

放弃已有的体面工作和优渥待遇,转身去追逐结果尚未可知的创业梦想,陈绍显这个当时略显大胆的决定让身边的家人和同事都感到疑惑,但他坚持认为应该跳出舒适圈、争取更大发展空间的态度最终得到了身边人的认可。2017年,在家人的支持下,陈绍显和两个大学同学一起创立了温州枝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长之路就此开启。

要在1688平台上卖现货

但办厂远比陈绍显想象的更艰难,此前主要负责原料生产的陈绍显在克服工厂成品研发难题后,选择何种方式销售产品?又成为陈绍显必须思考的问题。是否和大多数商家一样,局限于做OEM,帮助想要贴牌生产的客户调配方设计产品,工厂只出货不做品牌?反复思量之际,不甘走寻常路的陈绍显在浏览1688平台上的商品以及数据时发现,自己所在的口服化妆品行业,平台上很少有商家卖现货,“在平台卖现货有没有生存机会,能不能做出工厂自己的品牌”,带着这个想法,2019年4月,陈绍显尝试在1688平台卖起了现货,没想到加入平台后首月就有几万元的订单,几个月下来有了可观的营收,更让陈绍显感到惊喜的是,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随着客户数量不断增多、变现能力不断增强,工厂的销售额也大大提高,如今通过1688平台获得的现货合作客户,社群电商、抖快直播,每月销售额超50万。

微信图片_20210902164714.jpg

在竞争激烈的口服美容产品领域,工厂研发推广新品必须紧跟市场和消费者喜好。“我们通过1688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可以发现当前哪些产品的热度和需求比较高,哪些产品得到消费者喜欢,这些反馈会对我们形成重要的参考,如果在研发新产品时,仅凭研发人员拍着脑袋决定,可能带来的结果就是没有消费者购买我们的产品。”陈绍显说,随着健康保养需求渗透到各年龄段人群,产品形态日益丰富,除了口服液、条状冲剂外,目前工厂也正积极推出含有胶原蛋白的软糖和果冻产品。此外,工厂还严抓产品质量,每一种原料都是经过专业检测,检测合格且符合配方指标需求,才可投入小样、中样测试,检测合格后,再生产上市,确保产品品质。

要让品牌做起来,在找到适合工厂的发展模式、研发出紧跟市场趋势产品的同时,还需要实现与客户的强连接。当前美业领域直播平台的销售途径相当火爆,工厂也积极通过直播渠道加强与客户联系。陈绍显说,不少从工厂拿货的商家客户都通过淘宝、快手乃至私域流量等多种渠道开展直播,工厂在加强与其联系的同时,也通过请明星主播带货或培育自家主播来进行品牌宣传。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胡泉

总策划:李艳文 吴 江

策划、统筹:孙晶 庞倩影 钟凌瀚 蓝景然

执行:陈泽云 沈钊 程行欢 丁玲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