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家政”迎来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9-15 21:4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9-15
家政服务不再“碰运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南粤家政工程迎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9月15日,51家庭管家举行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根据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为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今年将开展各地试点项目,已经确定126项“国家级”的标准化试点项。其中“51家庭管家”成为2021广东省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家政企业。

标准化建设试点为期2年

近年来,家政服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整个行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多数服务项目缺乏具体的技术规范和衡量标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解决服务纠纷缺乏标准依据,各方合法权益难以保证。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谭教千表示,家政行业一个传统行业,但随着人们的消费层次和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对家政服务质量要求对越来越高。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据介绍,广东将借助互联网企业及平台,拓展优化家政服务和管理等手段,推动家政行业标准化制定,促使家政行业健康发展。以标准化手段来提升整个广东省的家政服务的水平。

与此同时,谭教千表示,在开展的标准化试点的过程中,将以企业作为标准制定的主体,政府通过监督管理、定期验收的形式,对标准化制定进行引导和监督。

根据安排,试点项目计划执行期为2年,从2021年6月至2023年6月。试点期满后,国家标准委将对试点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总结推广试点单位成功经验,从而推进广东乃至我国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谭教千表示,自己广东国家级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充满期待。希望两年后,人民能享受到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带来的高品质服务。“特别是我们未来是不是可以引入港澳的家政服务标准,对标菲佣?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施推广一个更高品质的家政服务的湾区标准?”为湾区人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提供一个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的作用。

目标:顾客满意度达到 90%以上

那么具体而言,试点将如何进行?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根据“51家庭管家”的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本次试点工作的具体目标为:制定和完善家政服务基础标准体系、提供标准体系、保障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满足家庭实际需要的家庭服务标准体系并加以持续改进。使家政服务的各个环节标准齐全、有标可依。 

在家政服务管理标准体系方面,将进行基础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信息管理、质量管理、运营管理、家庭服务人员、师资等级划分及评定等六部分内容。覆盖企业的各个管理、操作和服务环节,实现用标准化手段提升家政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预期效果。 

家政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则包括:建设家庭管家服务服务质量标准、家庭保洁服务质量标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标准、养老护理服务质量标准、病患护理服务质量标准等。 

51家庭管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积极开展“以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的行动,建设家政服务诚信建设标准体系。从诚信经营管理、保护劳动者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达到管理有序,职责明确,行为规范,服务优秀的目标,使顾客满意度达到 90%以上。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