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林观感丨柳剑文:岭南舞蹈大赛历经磨砺更惊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剑文 发表时间:2021-09-20 17:24
金羊网  作者:柳剑文  2021-09-20
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决赛第一场于9月18日开赛,吸引大量观众现场观赛和观看网络直播。

编者按:9月18日-9月29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举行7场决赛,1797名演职人员将为观众呈现83个原创作品。

作为广东舞蹈界行业符号和文化品牌,本届岭南舞蹈大赛的作品将有哪些看点和亮点?又存在哪些不足?大赛主办方邀请不同类型的专业人士、观众,从各自角度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文/柳剑文(韩山师范学院)

图/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提供   

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决赛第一场于9月18日开赛,吸引大量观众现场观赛和观看网络直播。原本两年一届的岭南舞蹈大赛,其第七届应该在2020年举办,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今年8月,8月份又因疫情延期一个月,所以,对于这样一场广东舞蹈界的盛事,观众期盼已久。

可喜的是,各参赛代表队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坚持训练,砥砺前行。  大赛决赛第一场的群舞院校专业组比赛可谓精彩纷呈,既打动评委,也惊艳观众。17个作品涉及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各大舞系,题材也非常多样化,一拨拨的俊男靓女,娴熟的舞蹈技术,各有特色的舞蹈编排,表现着实可圈可点。

民族民间舞:作品表现可赞也有欠缺

大赛决赛第一场以民族民间舞为主要元素的作品较多,如《粤讴·弹扇》《出征》《粤绣粤美》《过海》《乡愁》《吱吱声响》。

《粤讴·弹扇》伴随着经典的粤曲,一群少女持扇优雅舞动,舞蹈的编排倒是颇有新意,戏曲元素的融入如一股清泉涤荡人心。岭南味十足,赞!  

《出征》的原名《英武行》,是融合了潮汕地区的国家级“非遗”英歌舞元素、表现战士出征的一个作品,出场时气势不凡,但随后表现有点让我失望;以两根圆木棍(英歌槌)为道具,舞者武士装扮,从众舞者的跪步背槌、半坐莲双砸槌、领舞者的旋槌等动作确实可以看到英歌舞的影子,但是作为一个对英歌舞经常进行采风和研究的地地道道潮汕人来说,感觉该作品英歌味不浓。因为英歌舞是典型的武舞,其粗犷豪放、刚健有力的风格是通过舞者行进中两根英歌槌实实在在地敲击和旋转、不断汇集和迸发出来的力感才特别令人震撼,作品过多的静态造型与英歌舞韵味相距较远。   

《粤绣粤美》力图融入粤绣的元素,舞者手持套上绣品的绣具舞动,却自始至终没有绣女穿针引线等典型动作元素,主题的展现稍感不足。

《过海》是一个表现一群身着瑶族服饰的“女水手”勇于与风浪搏击、漂洋过海回家的作品;道具“伞”也是“船桨”,运用灵活,较巧妙。

《乡愁》舞者也是身着瑶族服饰,似乎既想表达女儿对母亲的感恩、又想表达对故乡的深情,主题不够明确。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吱吱声响》中,刚开始看到舞者手持木屐的时候,我以为编导是想表现潮汕地区一种颇有特色的成人礼“出花园”,这种民俗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将要成年的少男少女脚穿“红木屐”,结果舞者始终把木屐拿在手上!即使不是表现“出花园”的情节,木屐也是拿来穿的,似乎不应该这样违背常识。

古典舞:编导可更深入打磨作品主题   

古典舞风格的作品也较多,如《涟漪》《弈思》《月下陈家祠》《惜春去》。 一袭袭浅蓝裙子带粉红裙摆款款而至,行云流水般,在评委和观众心中荡起阵阵涟漪,《涟漪》恰如其名,很赞!同样是水袖,《月下陈家祠》有点相形见绌,《月下陈家祠》看完作品也不知道这群翩迁起舞的少女和陈家祠有什么关系。后来比赛结束时,评委点评环节,编导才说出是根据陈家祠的石雕进行创作,想让石雕复活。所以,对于观众不是非常熟知的事物,进行舞蹈创作时需要更多的铺陈,否则观众难以理解。   

《弈思》舞者服饰黑白分明,手持的道具“棋子”的抛接等各种动作也很好地运用“钱鼓舞”的技巧,“弈”的表达是清晰的,但“思”的表现稍感不足:开局是用定式,还是无招胜有招?既没有展现布局,也未见到中盘搏杀是“占实地”还是“取外势”的战略思维;更没见到尖长立挡并,也未感受到爬关冲跳飞等最常见的战术,更别说“手筋”与“腾挪”。该作品的舞者舞蹈技术很扎实全面,现场比赛表演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围棋是中国的国粹,是一门非常博大精深的艺术,如果该作品的编导能多下下围棋,充分理解围棋的基本内涵和特点之后加以改进,这个作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芭蕾舞:作品编排大胆有新意   

岭南舞蹈大赛并非只偏爱岭南民间舞和古典舞风格的作品,芭蕾舞作品如《映·巷》《我我》同样备受青睐。《映·巷》音乐中的水声,影子墙、雨伞道具的使用和铺陈,既自带芭蕾的洋气,又岭南味十足。《我我》以芭蕾基训动作为元素进行编排很大胆,也有新意,让人感受到简约而不简单。

现代舞风格的作品《天使》《窑望》《心中的歌谣》也表现出众。《天使》中的天使没有翅膀,身穿白色服装,时而还痛苦挣扎焦虑,让人很快联想到这其实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白衣天使。《窑望》作为表现陶瓷工匠的男子群舞,不乏打泥塑胚的细节刻画,还竟然跳出威武雄壮的感觉,比《出征》令人震撼。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