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前海‘链’上大湾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1 20:10
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9-21
实现更规模化的生产和布局。

“我正在考察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小镇,希望重新入驻这里。”今年以来,陈升有空就驱车到前海桂湾片区的在建工地看看。作为最早入驻前海的香港创业者,他依托深港市场互补性,迅速在跨境电商平台收获“第一桶金”,成功孵化出区。如今,已在深圳全域开拓出更大市场的陈升,希望再次回到前海开辟“新赛道”。

香港青年刘栢林比陈升晚一年多到前海创业,那时他的团队只有两个人和一个夺得创赛冠军的“智能行李箱”项目。“深港研发、东莞加工、惠州存储,现在我们公司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生产链,并将产品销往全世界。”刘栢林说。

这是香港青年选择前海的写照。在惠港政策的加持下,深港两地产业和市场的互补性,以及由此链接大湾区、走向全世界的便利性,让更多人有了长留于此的内驱力。

硬件采购像“点外卖”一样方便

港湾创新(深圳)技术有限公司CEO陈升毕业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2012年开始在香港创业,2015年成为首批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下称“梦工场”)的香港创业团队。

当时前海为港澳初创企业提供场租、个税等减免优惠,但陈升看到的是另一个机遇。“内地企业物色海外供应商比较困难,我就想,前海是内地与香港的‘连接点’,在这里做个将内地跨境电商匹配海外供应链资源的电子交易平台,或许是个不错选择。”陈升说。

结果,平台上线仅半年,单月最高交易总额即超3450万美元。创业不到一年时间,陈升获得5000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并于3年后成功孵化出区。

刘栢林和郭玮强是2016年底入驻梦工场的,他俩都是“90后”,有个智能箱包的技术成果,即手机上安装相应APP,让用户可随时对箱包进行远程操控,包括自动定位、智能称重、行李到达提醒、防丢预警等,“但当时在香港始终找不到高质量的生产商,创业受阻”。

后来,他们决定来前海。“最开始是被前海的优惠政策吸引,但后来发现深圳的产业链和科技配套太完善了。”郭玮强说。刘栢林甚至认为深圳是世界上最适合发展硬件技术的地方,“买一些测试材料,就像‘点外卖’一样方便。今天下单明天就到,甚至上午‘点’下午就到”。

借力于深港产业的互补性,他们的创意很快得以落地,并在海内外应用市场验证出产品价值,获得第一批投资商青睐。两人创办的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随身宝”)也因此打造出深港双核心基地模式,香港业务负责高等科研及国际推广,前海业务重在软硬件采购、生产管理和融资。

一天之内跑遍三四个城市

依托深港合作和前海政策,随身宝的产品在淘宝和天猫上线,跻身智能行李箱品类第一名,并快速完成从服务提供商到自主品牌拥有者的升级,拥有20多项专利,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但随着公司壮大,量产所需的人力和空间等问题开始显现。2019年3月,前海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36条措施”,几乎贯穿实习、就业、创业初期、企业发展期等全过程,覆盖个体、孵化载体、综合平台及生活保障等多方面。

“这些政策比如对产品开发的补贴、税收优惠、人才房供给、办公室租金减免等,对我们吸引和留住各类技术人才、持续专注研发,起到重要作用。”郭玮强说。

与此同时,随身宝也从深港合作模式中受到启发,开始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差异化优势和产业协作,实现更规模化的生产和布局。

郭玮强说,公司在此前的深港模式中,将加工制造放在东莞,将产品仓库放在惠州,然后从那儿把货发到世界各地。这样的模式,也得益于大湾区越来越便利的交通。

“疫情之前,我经常是上午在香港跟专家探讨新的产品功能;中午到前海,跟团队碰撞;晚饭之前准备去惠州检查生产线和做新产品的质检。这些工作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刘栢林说。

香港青年、胡桃科技创始人彭奕亨对此也有同感。他的团队主打研发户外出行的智能滑板车,属于智能硬件领域。最初也是预见到香港本土产业和人才难以支撑团队长期发展,于是创业之初即入驻前海,并瞄准大湾区布局。

“我将产品研发和测试部门设在东莞松山湖和深圳前海,而营销部门始终留在香港。”在彭奕亨看来,深圳、东莞分别在科研及制造上优势突出,但香港国际化程度高、适合开拓海外市场,相互结合能相得益彰。

“希望跟随前海一起走向世界”

数据显示,目前在前海就业创业的港籍人才已有3652名,其中仅梦工场已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245家。尽管已孵化出区,但陈升觉得前海对港青的吸引力,“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长”。

今年1月才正式入驻前海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已趋于饱和状态。“在前海注册港资企业非常便捷,开户、登记均有完整流程,一天就能搞定。法律规章制度相对完善,惠港澳优惠政策也实在,营商效率很高,现在每天都接到很多香港青年的咨询。”中心理事长王凯介绍。

香港十大杰出新青年、RubyFang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方丽华,留学归国后就在大湾区创业,今年5月入驻前海。

香港长大、祖籍潮汕的方丽华对“潮绣”情有独钟。“这是我们上千年的潮汕文化,我想把更多中国元素融入到服装设计,以更新颖的方式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方丽华认为,前海扩区必定带来更多商机,尤其是国际会展、空港枢纽等元素的加入,前海已站在世界风口,“我希望能跟随前海一起走向世界”。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