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出游数据出炉:广州成周边游热度第一目的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1-09-21 22:22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1-09-21
业内预计,中短途周边游的热度将持续至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9月21日迎来中秋小长假的“收官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2021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当中显示:中秋假期成为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旺盛的小长假,有多达半数以上游客选择周边出游。

而中秋热门主流玩法上,“赏月+”成为年轻人出游的新时尚,主题乐园、度假酒店、由赏月文化带动的夜游赏景,以及应季的品蟹、摘果等乡村秋游,成为市场亮点。

1、广州成中秋最热门周边游目的地

受国内部分地区散发疫情及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等因素影响,中短途出游成为中秋小长假的“主旋律”。驴妈妈发布的小长假出游盘点显示:“3小时”出行圈内的市内游、市郊游及省内周边游最受游客欢迎。

多个平台数据显示,中秋假期成为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旺盛的小长假。其中,马蜂窝平台的本地玩乐产品订单量整体占比超过50%;同程旅行的中秋周边短途产品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6%;携程平台中秋周边游预订人数整体占比达到56%,高于2019年中秋以及2021年端午、清明假期。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及热门客源地的双重魅力,在这个小长假得到完美展现。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中秋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中,广州排在全国首位,深圳位列全国第九。来自驴妈妈的相关统计则显示,珠海的旅游热度亦领先全国。

此外,广东省还是中秋假期全国出游最踊跃的省份,较位于热门客源地第二位的省市出游订单量多出逾80%。

全国热门周边游目的地TOP10,广州居首

2、亲子游“补偿式”出游 年轻人钟情“赏月+”玩法

中秋佳节以团圆为主题,亲子游引领市场风潮,由此引发一波“补偿式”的出行小高潮。根据马蜂窝中秋数据,在亲子出行“大军”带动下,主题乐园、动物园、博物馆成为小长假最受欢迎的三类景点。

最新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登顶全国最热门景点,在乐园类产品订单量中占比超过42%。在其带动之下,全国各地掀起一股“主题乐园热”,门票订单量排名前30位的景点中,主题乐园“霸榜”多达三分之一,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以及上海、北京的欢乐谷、方特等,都是门票订单量位居前列的热门乐园。

据悉,除“环球影城全攻略”之外,马蜂窝平台上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全攻略”“广州长隆度假区全攻略”的阅读量均比节前增长5倍以上。

同时,年轻游客还将传统的中秋赏月玩出诸多花样,“赏月+”成为旅行选择的重要标准,如“赏月+露营”“赏月+观星”“赏月+骑行”等。在此趋势之下,内蒙古以绝对优势夺得中秋国内露营热门目的地榜首,内蒙古旅行整体热度较之2020年上涨77%,其中乌兰察布的乌拉哈达火山地质公园因形似火星,成为很多年轻游客在中秋慕名前去打卡的去处。

除内蒙古外,青海大柴旦翡翠湖以及宁夏中卫,也分别因“赏月+自驾”和“赏月+观星”的理由,冲上中秋玩法热搜。

 中秋热门“赏月+”玩法

3、夜游赏月火爆 广州珠江夜游人气最高

据了解,受“阖家出游赏月”中秋传统习俗影响,小长假夜游市场异常火爆。节日期间,江河夜游、戏曲演出、焰火晚会、城市夜景观光、夜市美食、旅游演艺等多元化的夜间文旅活动迎来大批客流。

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中秋十大热门赏月景区”,广州珠江夜游高居全国之首;“热门中秋赏月酒店”中,位于增城的广州三英温泉度假酒店则凭借“温泉赏月”的特色,成为国内三大热门赏月酒店之一。

 中秋热门赏月景区及热门赏月酒店 同程旅行供图

广州珠江夜游成人气夜游项目 刘星彤摄

此外,正值大闸蟹及秋日瓜果上市之际,品蟹、摘果、秋收等主题的乡村游也成为中秋节日市场的亮点,带动了一批乡村网红民宿及“野奢”度假酒店的火爆。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随着旅游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在本地及周边地区“微度假”正在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业内预计,中短途周边游的热度将持续至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