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市场趋向高品质需求 广东发布团标规范高品质商务男鞋技术要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9-23 22:10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09-23
此举将进一步推动皮鞋市场向高品质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9月23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高品质商务男鞋》。此举将进一步推动皮鞋市场向高品质发展。

行业无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去年我国皮鞋产量35.4亿双,其中广东省近3亿双。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皮鞋市场趋向高品质、高档化发展,特别是其中的商务男鞋,目前市面零售价动辄每双二三千元。这些标称“高品质”价钱不菲的产品,其“高品质”高在哪里?具备什么特征、要求才能称之为高品质?对此却没有权威、统一的标准。

我国鞋类标准中皮鞋的产品标准为轻工行业标准QB/T 1002—2015《皮鞋》,目前皮鞋生产企业普遍执行该标准。该标准主要对皮鞋的术语和定义、分类、鞋号、尺寸、材料、标识、感官质量、异味、物理机械性能、限量物质等作出规定,未就超出一般要求的“高品质”作出界定。

于是,在消费者趋向高品质高档化追求的背景下,市场出现由各生产经营者“各行其是”、“各说各话”即各自确定“高品质”技术要求、各自标称、宣传、定价的现象,品质和价格参差不齐,与国际市场上的名牌产品相比有差距。事实表明,只有高标准,才有高品质。

团体标准填补行业技术标准空白

在消费需求趋向高品质的背景下,制定高于一般要求的高品质皮鞋产品标准,对皮鞋产品提升品质水平,促进其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很有必要,刻不容缓。

对此,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选择皮鞋类中的商务男鞋,就其“高品质”技术要求作出界定,制定《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

该团体标准除了规定产品应符合QB/T 1002《皮鞋》的各项技术要求外,还规定高品质商务男鞋还必须具备如下特征和要求:

——限量物质要求。从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考虑,限量物质除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外,增加六价铬、短链氯化石蜡、五氯苯酚及其盐类、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要求,限量指标参考欧盟法规要求,具有先进性。

——透气性。透气性是决定鞋子舒适度的重要指标,透气性差的鞋子会给穿用者带来脚闷等不适感,容易引起脚部疲劳,还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对皮鞋的透气性能未作规定。

——防滑性。鞋底防滑性能一般采用摩擦系数进行表征,包括干态和湿态,在一定范围内摩擦系数越大防滑效果越好。如今,防滑性能日益受到人们关注。

——减震性。人在行走过程中,脚落地时地面会对脚产生冲击力,下楼梯时尤甚,产生的冲击力会是体重的2倍以上,现在不少人膝盖和脚踝劳损便与此有关。

——功能性。主要包括抗菌性和消臭性。抗菌性是指鞋子的衬里和内垫通过采用抗菌材料或进行抗菌处理,使鞋内腔具有抗菌作用。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团标对高品质商务男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确具体可行,让消费需求点在标准的技术要求中得以体现,填补行业对于高品质商务男鞋产品的技术标准空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规范高品质商务男鞋的生产和销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商务男鞋产业向高品质和产业链高端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