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围城”,广州预计下月起实施原生垃圾“零填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吴仪 韦颖洁 成广聚 发表时间:2021-09-23 21:5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吴仪 韦颖洁 成广聚  2021-09-23
日后生活垃圾处理,将在前端分类基础上,采取焚烧发电、生化处理、回收利用等方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吴仪 韦颖洁 通讯员 成广聚

通过破解“垃圾围城”,广州继续向创建“无废城市”的进程迈进。9月2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位于黄埔区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广州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8场),宣布预计从10月起广州将在原生生活垃圾处理上停止使用填埋方式。日后生活垃圾处理,将在前端分类基础上,采取焚烧发电、生化处理、回收利用等方式。

“广州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8场)现场 梁怿韬 摄

据悉,在当天的发布会进行前,广州已对新一批五大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进行生活垃圾点火试烧。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陶镇广介绍,结合已经建成的资源热力电厂和9月23日进行垃圾试烧的热力电厂二期项目,广州生活垃圾焚烧设计处理能力达到3.3万吨/天,生化设计处理能力达到0.61万吨/日,已基本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循环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格局。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陶镇广 梁怿韬 摄

“二期项目投产后,广州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将创造三个‘国内第一’。”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水江介绍,广州将实现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排名第一、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满足未来十五年发展需求的城市。

在发布会上,李水江表示按照目前的试烧进度,广州预计从10月起实施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在“零填埋”处理策略下,广州现有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将不再运入新的原生生活垃圾,现有填埋场将逐步实施已填埋垃圾的沉降消化、封场、渗滤液处理等工序。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水江 梁怿韬 摄

据悉,由于缺乏现代化生活垃圾终处理设施和垃圾分类推行缓慢等缘故,在“十三五”之前,填埋仍然是广州主要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于该种处理方式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垃圾消化周期长,广州一度出现“垃圾围城”困局,也因填埋处理产生空气和地下水污染存在较难控制的问题。

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 梁怿韬 摄

广州在2010年通过组织编制《广州市环境卫生总体规划(2010-2020)》,确立“城乡统筹、焚烧为主、综合处理、可持续化”的总体目标。

从“十三五”起,广州新一批现代化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陆续建成投产;中心城区以外的不少行政区,已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原生垃圾“零填埋”;如今随着新一批五大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的建成,广州将全面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