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车美女穿梭在希望的田野上:羊城晚报如何在村里办起车展的?

来源: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09-24 17:53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戚耀琪  2021-09-24
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日渐饱和,三五线市场已经成为下一个亟待开发的“蓝海”。

今年4月28日,广东省发改委宣布组织开展广东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羊城晚报作为省级重要传媒集团积极参与,先行一步。预计至9月底,将在全省40个村镇举办汽车下乡活动,覆盖粤东、粤西及粤北主要城市乡镇,活动影响及宣传覆盖人群接近200万人。

戚耀琪

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日渐饱和,三五线市场已经成为下一个亟待开发的“蓝海”。“汽车下乡”成为振兴农村消费的重要举措。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4月,广东省出台《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政策公布后许多车企和经销商纷纷行动起来,希望借助补贴的利好,争取能够渗透到农村去。通过品牌植入和车型导入,抢占地利,争夺商机,推动农村消费者享受和城市人一样的汽车生活,同时还能获得比城市消费者更多的优惠。

诚意满满 排除万难

羊城晚报的同事多数身居广州,要辗转到远在几百公里之外,与素未谋面的村镇书记打交道,落实汽车下乡的时间、场地、物料、秩序、出席人员等统筹安排,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这类活动对各地村镇而言,完全是友情支持,并没有直接的经济回报。因此某些领导甚至担心会出现各种问题,有疑虑,最后临门一脚的时候会突然无故取消。结果一切努力都付之东流,还需要向承办商作出解释,重新把整个排期表全部重编。后来,为了打消各地的疑虑,团队在敲定时间、地点前,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远程工作。比如主动挖掘和配合地方宣传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扶贫成果,拉近与地方干部的关系。在预热阶段,我们先做大量的采访工作,做成电子海报,还要提前把报纸资料送到当地,雇请专人派发。同时,活动之后团队还要制作出视频产品,用羊城派APP发稿,以表感谢支持,整个流程环环相扣,不可或缺。

下乡活动在确定地点和时间后,还要考虑到很多细节因素。比如盛夏时节在户外展车,这是非常大的挑战。看热闹的人常常是躲在树下,这对于促进现场气氛极为不利。又比如在村镇,周末常常是没人的,镇村干部也休息了,如果用城市人思维把活动放在周六日,那么就要额外增加很多招揽客户和观众的投入。

按照过往经验,村镇人员最热闹的时候,是在墟日,有可能逢每月的2、6、8日,也可能是逢每月的3、5、7日。到了墟日,选择活动的具体位置也很关键。如果选择在交通要道,人员虽多,但是安全和交通问题无法保证,舞台也搭不起来。若选择半开放的户外场地,路过的人员以为是做秀活动,不会主动参与。最后,村民的消费力和城市的差距依然很大,若要实现成交,也需要提前广而告知,让潜在消费者多来看车。

总而言之,经过10多场次的活动,羊城晚报经济部刘佳宁、戚耀琪、张爱丽三位记者与品牌中心曹敬、王琳瑛,金羊网莫晓航所组成的团队在肉体和精神上都掉了几层皮。经济部记者除了要承担繁重的报道采访任务,还要在汽车下乡活动中,费口舌跑断腿,搬搬抬抬是常事,40℃高温下搬音箱、派报纸、送礼品,来自方方面面的各种花式虐待和考验通通照单全收。时间不行改时间,这村里不合适改那镇,地方领导没空见面直到找到为止,人盯人,各守其职。整个运作团队三五丁人马,还得祷求能有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办成一次活动。

实力保障 踏遍南粤

从5月30日,羊城晚报汽车下乡首站在肇庆市德庆县武垄镇双象村拉开帷幕,至7月底,已经在省内梅州市兴宁光夏村、佛山南海草场村、湛江雷州揖花村、韶关南雄江头镇、韶关南雄水口镇、梅州五华河东镇、肇庆市德庆凤村镇、云浮郁南河口寨村、汕尾海丰新山村、汕尾陆河螺洞村等十多个村镇开展汽车下乡活动。

可以自豪的说,本次由羊城晚报主导的汽车下乡行动,是全省媒体的相关活动中范围最广、辐射最深、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次深入基层的活动。南至中国大陆最南部的湛江雷州,北至与江西接壤的韶关南雄,西至与广西接壤的郁南,东北至与福建接壤的梅州大埔。在品牌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曹敬带领下,羊城晚报以区区六个人的团队撑起了这次汽车下乡踏遍南粤的行动。

随着新的车企积极加入和合作模式的更新,汽车下乡活动有望配合政策延续到年底。

总体而言,本次在羊城晚报引领下的汽车下乡活动,推动了政策落地、村民受惠、企业增收、乡村振兴的多方积极效果,属于疫情艰难背景下一次重要的跨界合作和尝试,实属难得。

作者简介

戚耀琪 

羊城晚报经济部主任编辑 、资深时事评论员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