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广东这两项位居全国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9-26 22:50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9-26
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9月26日下午在乌镇发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发自乌镇

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9月26日下午在乌镇发布。

从2017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连续5年面向全球发布,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和光纤网络。截至今年5月,中国5G基站总数达到96.1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同时,工业互联网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个,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000台,工业App数量突破59万个,上云企业超过百万家。

在信息惠民服务方面,中国在线服务水平全球领先。

来自蓝皮书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中国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积极发展在线课堂、互联网医疗、智慧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形式;中国在线教育用户、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分别为3.25亿人、2.39亿人,分别占全体网民的32.1%、23.7%。

广东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也从6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在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创新能力指数中,广东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截至今年4月,广东的5G基站数量为12.6万个,NB-IOT基站数量为6.9万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数量全国第一。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广东4K用户、产业规模、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数字经济规模等均排名全国第1位。

中国ICT专利申请数量世界首位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则立足全球视野,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并选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估排名,结果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综合排名前5位。

其中,在互联网创新能力上,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中国在ICT专利申请数量方面居首位,远超美国、日本等国家。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