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男篮决赛,广东队功亏一篑不敌辽宁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苏荇 发表时间:2021-09-26 23:56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苏荇  2021-09-26
全运会一场焦点战役26日晚在陕西铜川体育馆打响,在U22男篮决赛中,广东队经历一场苦战,终以79比87不敌辽宁队。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赵亮晨 苏荇

全运会一场焦点战役26日晚在陕西铜川体育馆打响,在U22男篮决赛中,广东队经历一场苦战,终以79比87 不敌辽宁队。

辽宁队是上届比赛的卫冕冠军,当时广东队在半决赛中意外遭到新疆队逆转,无缘决赛。时隔四年,两队终于共赴决赛之约。两队在小组赛中都顺风顺水取得三连胜出线,辽宁队更是拿到场均38分的分差。在半决赛中,广东队轻取湖北队,辽宁队则遭遇浙江队的顽强抵抗,在主力5人几乎打满全场的情况下击败对手。

辽宁队的首发阵容豪华,郭艾伦状态上佳,周琦在内线存在感十足,但球队过于依赖主力球员,半决赛仅有6人得分即可见一斑。广东队胜在实力较为平均,经典的“五上五下”显示出极强的板凳实力——半决赛上,华南虎全队均有得分,5人得分上双。

在本场决赛中,广东队由胡明轩、赵睿、白昊天、周鹏和沈梓捷首发,辽宁队则由郭艾伦、周琦、赵继伟、张震麟和周俊成率先登场。

双方开场即针锋相对,胡明轩三分球开局,张震麟迅速还以三分。赵睿抢断郭艾伦上篮,帮助广东队以11比6领先。眼看周琦在篮下施展不开,辽宁队主帅杨鸣用韩德君换下周琦。韩德君拿下防守篮板发动进攻,郭艾伦三分得手,辽宁队首次将比分追平,16比16,进而反超比分,以24比21领先结束第一节。

第二节广东队打出一波小高潮,张皓嘉的三分帮助广东队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8分。但郭艾伦和周琦帮助辽宁队再次在节末连续得分,以47比46、1分优势进入下半场。郭艾伦半场10投8中,拿下21分5篮板,是辽宁队最大火力点。

第三节伊始,赵睿篮下进攻造成郭艾伦犯规,2+1为广东队扳平比分。在随后的比赛中,广东队进攻中皮球出界,沈梓捷抗议后获得界外球,随后他又在快速反击中连续灌篮得手,获得满堂喝彩。

辽宁队新人俞泽辰延续半决赛上出色的三分球手感,他命中三分,辽宁队将比分优势扩大到5分。韩德君强打篮下造成刘传兴五犯离场,前者虽然两罚不中,但这仍然成为本场比赛的分水岭之一。

俞泽辰延续三分火热手感,将比分优势扩大到9分。随着刘传兴的离场,广东队篮下更加不占优势,进攻频频受阻,反而是辽宁队越打越顺,周琦跳投将辽宁队本场的优势首次扩大到两位数。

在第三节暂停时,辽宁队主帅杨鸣对全队布置战术结束后,郭艾伦接过战术板,继续解说。

广东队危急时刻,徐杰三分球得手缩小比分差距,华南虎以58比68落后10分进入最后一节。第三节,辽宁队打出21比12的小分,一举扩大领先优势。

最后一节,赵睿和胡明轩连续篮下得分,胡明轩和郭艾伦梅花间竹轮番三分,令观众大呼过瘾。但刘传兴下场之后,广东队篮下更为吃紧,只能频频在外线寻找机会,难以形成足够威胁。

郭艾伦在最后时刻连续抢断并获得2+1,第四节单节拿下10分,令辽宁队的优势难以撼动,并最终赢下比赛。全场比赛他拿下全场最高的33分,另有5篮板3助攻,成为辽宁队夺冠的最大功臣。周琦除了拿到13分,还拿下全场最多的17个篮板。替补球员俞泽辰也继上一场之后成为奇兵,本场拿下17分。老将韩德君在周琦受伤及下场休息时稳住篮下,拿下8个篮板。

篮下成为广东队此役的最大软肋。沈梓捷虽然贡献9个篮板和12分,但他在篮下显得孤掌难鸣,不同于周琦还有韩德君的轮替。胡明轩砍下球队最高的19分。

辽宁队依然是一套主力阵容,但郭艾伦不知疲倦的拼杀和小将周俊辰的出色发挥,让辽宁队的体能弱势被淡化,首发阵容的强势则被相应放大。广东队在前两节先后领先的情况下均未能守住,最终无缘继2009年和2013年之后重夺全运会U22男篮冠军奖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