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9-26 23:2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9-26
广州:邀群众参与案件调查整改;梅州:整治禁养区排污养殖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广州:邀群众参与案件调查整改

群众反映增城区有人在石滩镇下围村倾倒电镀污泥。增城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督导案件办理,并成立案件监督小组,成员由党员代表、村两委代表、村民代表、居民投诉代表组成,全程监督监测采样、案件处置等工作进展。经核查,涉案地点包括5个地块,面积约221.36亩。初步检测显示,地块堆放的废物属于危险废物的可能性较小,具体属性需进一步定量分析。此外,工作组还通过走访投诉人、约谈村干部、随机入户调查、检查周边建筑工地等多种方式摸清案件线索。增城区表示,将全面查清涉案地块是否存在电镀污泥,对查实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追究相应责任,同时加快推进涉案相关地块固体废物清理处置和环境损害修复工作。

梅州:整治禁养区排污养殖场

群众反映五华县双华镇黄径村某养殖场全年猪粪尿废水直接排入大都河。经核查,该养殖场位于双华镇黄径村原小学旧址(禁养区),猪舍1栋约1000平方米,存栏生猪111头,有沼气池、沼液池各一个30立方米,简易沉淀池一个70立方米,沼液大部分由附近村民用于菜地施肥,小部分经污水管排入旁边的灌溉沟渠。针对该养殖场位于禁养区内的问题,双华镇政府发出《畜禽养殖禁养区污染整治告知书》,签订《退出养殖畜禽协议书》,制订了整改工作方案。目前,该养殖场已按照整改要求全部清理生猪,并对养殖场进行了清洗消杀。

江门:企业主动整改废气排放

群众反映江门新会区美景兴业纺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系统未密封导致刺激性气味随风飘散扰民。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已对污水处理系统的中和罐水池、厌氧酸化池及好氧生化池设置密闭覆盖,恶臭废气经管道收集后经二级生物药液除臭喷淋塔处理后向外高空排放,并主动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交污水处理系统臭气扰民的治理方案及实施时间表,计划对污水处理系统开展进一步的升级改造。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和会城街道办邀请附近小区部分业主共同到该公司厂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臭气问题得到较大改善。相关部门还与相关业主建立互动微信群,以畅通沟通渠道,便于及时精准调处异味源头,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肇庆:依法取缔“散乱污”纸厂

群众反映肇庆广宁县五和镇有一无证经营的纸浆厂污染扰民。经调查,该纸浆厂是广宁县五和镇梁华纸制品厂,主要以原竹作为原料,通过石灰浸泡生产土纸。执法人员表示,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规定,该类生产工艺明确被纳入淘汰范畴。依法对企业采取“两断三清”措施(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将生产废水抽至镇级污水处理厂处理,消除环境隐患;把收集池和浸泡池回填复绿,恢复原状。广宁县表示,将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对环境违法企业坚决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典型案例

佛山:依法整治违规企业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作为经济大市,佛山各类企业多。连日来,佛山市严格办理督察组交办信访件,依法整治企业环保违规行为,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禅城区:迅速清除露天堆放废品

针对督察组交办的宝树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废水污染问题案件,禅城区主要负责人立即赴现场督导案件办理情况,区镇两级部门多次对宝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从事废纸品的回收和打包压缩,检查组已责令企业立即清理露天堆放的废品,并加强自身环境安全管理。经复查,露天堆放的纸品己清理干净,并正对周边进行围蔽。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考虑选址搬迁,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南海区:督促企业落实危废处理

南海区收到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里水镇精彩鞋材厂存在未经环评审批擅自进行生产、随意堆放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经现场核查,被投诉企业存在少量废油漆桶未按规定放置在危废储存间内。执法人员责令企业必须做好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并依法委托资质单位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理。经复查,该企业乱堆放废油漆桶已清理完毕,交由资质单位处理。

顺德区:引导企业科学处理废水

督察组向顺德区交办案件反映富城包装公司存在偷排印刷废水行为。区主要负责人组织生态环境部门赶赴富城包装公司开展现场调查,并委托第三方探测公司对该公司的印刷废水排污管网进行查探。在连续三天对该公司的检查中,发现其印刷废水处理工艺比较落后,此前排放废水曾出现超标被处罚情况,为彻底解决处理效果不稳定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引导企业将印刷废水交由专业废水处理单位进行处理。

三水区:现场督导帮扶企业整改

三水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各镇(街)监管所持续跟进督察组交办案件,如会同芦苞环境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多个地块进行检查,初步排除各地块填埋工业污泥的可能,监测人员现场进行了采样监测;会同白坭监督管理所对该镇涉案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在督促企业整改的同时做好技术指导,确保企业按时按质完成整改,杜绝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