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过三!樊振东加冕全运会男单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发表时间:2021-09-27 00:07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2021-09-27
26日,在延安大学体育馆,广东乒乓名将樊振东终于圆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26日,在延安大学体育馆,广东乒乓名将樊振东终于圆梦!连续第三届全运会打进男单决赛,樊振东终于拿下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同时这也是他本届全运会夺得的第二金。

连续两届败在马龙拍下

樊振东少年天才,2013年,年仅16岁的樊振东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大放异彩,不仅随解放军队夺得男团冠军,和周雨搭档夺得男双冠军,更连克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名将许昕,一举杀入男单决赛。

决赛中,樊振东经过七局鏖战,以3比4惜败给全面的马龙,获得亚军。虽然距离创造“神话”仅一步之遥,但樊振东凭借此次比赛横空出世,被时任国家队总教练刘国梁称为当届全运会乒乓球赛的“最大亮点”。

四年后,更加成熟的樊振东,再一次闯进男单决赛,再一次与马龙隔网相对。彼时,马龙依旧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携里约奥运男单“封王”之威,马龙以4比2击败樊振东,历史性地蝉联全运会冠军,成为男子乒乓球第一人。樊振东则无奈地吞下“两连亚”。

事实上,到本届全运会时,马龙依旧是男单最大夺冠热门,因为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马龙再次击败樊振东拿到男单冠军。对樊振东而言,马龙现在并非完全不可战胜,但真要到了大赛的决赛,论心理素质和应变,马龙仍占据上风。

可惜随着马龙因赛事过于密集退出男单比赛,让这项冠军基本失去悬念。缺了“龙胖”大战的戏码,这届全运会男单比赛总感觉没过瘾。好在,在男团决赛中两人奉献一场几乎是本届全运会最精彩的大战,樊振东连追四个赛点并最终大逆转马龙,樊振东拿到男单金牌后都没那场比赛结束时那么激动,甚至说这是一场“提前进行的男单决赛”,也不为过。

男单决赛横扫黑马

少了马龙参赛的男单,对于樊振东而言,他的最大对手只有自己。夺冠路上,樊振东的最坎坷的一战竟然出现在男单首轮,在3比0领先小将牛冠凯之后,樊振东出人意料地连输三局。好在最后一局他及时调整,最终涉险过关。这一仗也给他自己提了很大的醒。此后,他越打越顺。

半决赛面对国家队主力梁靖崑,自己此前一度的“苦主”,樊振东毫不留情地以4比0取胜。经历过一年多来的数场硬仗,特别是奥运会的洗礼,樊振东无论在技术和心理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决赛对阵大黑马刘丁硕,后者连胜许昕和王楚钦两位名将晋级男单决赛。刘丁硕此前和樊振东交手不多,更多是在队内比赛中。不过论实力和经验,樊振东当然远胜对手。

决赛成为一边倒。樊振东发动极快,毫不留情,可以看出他对这块金牌的渴望。又一个4比0!樊振东迅速结束战斗,第三次晋级全运会男单决赛终圆梦。

或许是赢得太过容易,樊振东赛后并非特别激动,在和全场观众挥手致意后,被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一把抱起时,樊振东露出灿烂的笑容。

樊振东赛后说,这场决赛更多的就是要以我为主,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他总结此次全运会征程,“非常考验人,困难很多,有很多值得自信的地方,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

算上这枚男单金牌,广东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共收获三金(另有男团、混双),超额完成赛前制定的两金目标,获得大丰收。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