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用上“中国心” 总师杨伟:这只是开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1-09-29 07:00
金羊网  作者:钱瑜、杨楚滢  2021-09-29
歼-20战机用上“中国心”,此次中国航展是歼-20配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面向公众近距离亮相。

歼-20战机在航展开幕式上进行飞行表演 新华社发

昨日,歼-20飞行展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曾育文 摄

总师杨伟:换装国产发动机只是开端,机械化信息化将不断升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杨楚滢

9月28日,在中国航展航空工业馆的大型展台上,围绕“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主题,“20时代”战机家族的杰出代表——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齐聚一堂。这是三大“明星战机”在珠海的首次集合,共同展示着“20时代”中国国防力量的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记者从当日召开的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歼-20战机用上“中国心”,此次中国航展是歼-20配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面向公众近距离亮相。

以新姿态新装备霸气登场

航展开幕当日,歼-20霸气登场,再次飞过珠海上空。歼-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中远程、重型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具有优异的中远程制空作战能力和良好的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综合作战效能较第三代战斗机有了质的飞跃。今年,歼-20迎来成功首飞10周年。

在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歼-20战机用上了“中国心”,“这个心,是‘心脏’的‘心’!歼-20的战斗英姿,一直激励着军心、民心。”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李吉宽介绍,歼-20以新的姿态、新的装备进行了飞行展示,“为了这次展示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对动作进行了更改,以双机进场、单机表演形式进行,表演动作包括斜筋斗、多层滚、垂直上升等,更加凸显了歼-20在低空优异的机动性能,尤其是快速指向能力。这次也是歼-20配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对公众近距离公开亮相。歼-20从首飞、试飞到列装部队,是航空装备和空中力量快速发展的缩影。歼-20飞机对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目标(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歼-20不断推进信息化

歼-20总师杨伟回忆称,2016年航展时,对歼-20的要求为“简单通场”,“当时两架飞机到达指定地点,然后一架飞机飞回来,简单通场。而这一次,歼-20是‘适度展示’。在现场,歼-20展示了部分性能。”杨伟认为,包括歼-20在内的一系列飞机,代表了我国在迈向强军路上和科技强国路上的一小步,但也是坚实的一步,将推动航空武器装备以及空军武器装备进入跨越式发展,“这一步是难能可贵的”。

杨伟说:“2011年1月11日,歼-20首飞,2016年正式列装,2021年飞越天安门广场。与以往军机相比,它的周期很快、很短,充分说明我国航空工业研发模式、体系、能力,大步跨上新台阶。”对于未来的战斗机发展,他认为,首先要有个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是战斗机履行战斗使命的基本要求;此外,信息化现在是博弈最关键的要素;第三,需要智能化,引入人工智能辅助飞行员;最后,需要融入体系才能发挥效用。

歼-20有没有可能在未来研制出双座的类型?面对记者这一提问,杨伟笑道:“有双座机吗?假定说要有双座机的话,我觉得,歼-20的双座机绝不是教练机,它肯定是要为了进一步提升战斗能力,特别是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提升而研制。”他还提及,一个平台有一个平台的使命,“我们以前的武器装备都是研制一代,生产一代,设计一代。未来歼-20的能力会不断提升,新型的武器装备也会出现。”

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后,是否会继续在“心脏”上有新动作?杨伟称,发动机影响飞机的机械化,“但在未来战争中,起更大作用的仍是信息化手段。因此,我们机械化还是要往前推进,另一个方面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我们是不会停止的。歼-20换发只是开端,今后在机械化和信息化方面的改进会持续不断地推进。”

“20体系”的新成员何时会与公众见面?杨伟留了个悬念:“至于‘20时代’里大家最期待的‘那位’……我感觉咱们军迷不得了,大家期待的都会成为现实,走着看吧。”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