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文博会观察:展现媒体融合新篇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严圣禾 发表时间:2021-09-29 18:03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严圣禾  2021-09-29
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9月23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开幕。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9月23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开幕。连续多年承办文博会的深圳出版集团,今年的会展格局是“1+5+2”:一个媒体融合馆,深圳书城南山城、中心城、宝安城、龙岗城、龙华城共五个分会场,国家级“2021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和“第六届大书城精英荟”两项大型论坛,努力实现“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的办展目标,展现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

建筑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新时代牢记党恩,歌颂百年风华

为庆祝建党百年,14号媒体融合馆特别规划了“纪念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数字内容精品展”,展出与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相关的图片、电子书、有声书、音视频、课程;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动漫及IP衍生;APP及小程序、融媒体出版物(AR、VR等)、数据库(知识服务平台等)及其他形态的内容,以新时代的新形式来记录和传递永恒的红色精神。

记者看到,位于14号媒体融合馆的深圳出版集团特装展位,集中展示了深圳党史主题出版重要成果。海天出版社作为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发展而成长起来的综合性城市出版社,曾被评为全国读者最喜爱的十佳出版社之一。重点展示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的党史主题书目《理想照耀中国》《潮卷南海——深圳风雨一百年》《一百年,那些热血沸腾的青春》。

新文博智创未来,深耕媒体融合

据了解,14号媒体融合馆汇聚了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文化创意、动漫动画、音乐、数创等基地及公司,形成了“数字出版展”“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两大展区,文化与科技结合,共同造就了一场媒体融合盛宴。该展区旨在通过文化产业核心层和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深圳书城龙岗城是全国第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高端智能书城,自2019年被认定为文博会分会场,一直坚守实体书业智能科技前沿阵地,持续打造“智能书城”和“诗意书城”,演绎智能与书香之美。本届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以“阅享龙岗 智创未来”为主题,将陆续举办“最美朗读者”朗诵大赛等八大亮点活动,让智能书城拥抱人文温度,让诗意书城传承文化厚度。

新会展创新服务,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深圳书城宝安城分会场以“翰墨书香·阅创智慧--乐享文化Mall”为主题,是深圳书城宝安城开业以来承办的第六次深圳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将基于“文化mall”的概念,积极开展多项阅读文化活动,包括论坛、文创产品市集、数字阅读体验、个性化定制书房体验、党史教育主题书展、创意儿童图书展等,营造一个全方位的文化体验和交流空间,让广大市民在发现阅读之美的体验中提升阅读兴趣,体验新颖阅读方式,享受美好文化生活。

“阅·见创艺节”作为文博会配套活动,由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在聚焦传统优秀文化根脉的基础上,通过读书、行走、看展等不同维度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南山区文化产业最新成果和蓬勃态势,为文博会增添亮丽一笔。

新内容创意聚合,增强趣味体验

本届文博会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两个分会场。深圳书城南山城分会场以“文化湾区 科创未来”为主题,举办企业迷你展,组合懒人听书、梦方科技、优必选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将科技、创意元素融入书城,以“实物+互动”的形式为市民提供趣味体验,是分会场诸项活动的点睛之笔。

深圳书城龙华城分会场则以“文以致远,艺术龙华”为主题,分为“启”“承”“转”“合”四个板块,涵盖十余项大型艺术文化创意活动。该分会场以“纸”作为贯穿整体分会场的核心元素,策划了“纸外”艺术快闪书店、“当代生活与纸纤维艺术的发展与关系”主题发展论坛、“纸上”当代艺术展、纸上艺术交易会等大型艺术文化活动,对话大家文博会专场、每月艺术、与书共眠等十余项手工艺术与签绘活动。

新成效升级模式,引领书业转型

深圳出版集团特装展位集中介绍了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基本情况,以及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海天出版社,借助创新形式展示了引领全国书业历次转型升级的“深圳书城模式”,被评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的“深圳读书月”,被誉为“城市文化新名片”的“深圳书展”和以倡导“简单生活,自在阅读”为理念的公共文化项目“简阅书吧”。总体呈现了“书城+文创”“书城+影城”“书城+培训”“书城+会展”等新业态、新模式,以及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历程。

该展位还展示了深圳出版集团智能化成果——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其借助大数据AI中台实现各业务子系统数据的互连互通,达到精准触达、顾客分层、精细化营运的目标;展示了国内首个通过移动互联网提供实体书店及书城文化综合体服务的移动应用——“掌上书城”;介绍了全国面积最大、深圳首家智能“无人书店”以及可根据用户的使用需求进行组合配置(RFID选用)的自助智能借还机,全方位展现深圳出版集团运营向现代信息化管理继续迈进,打造“书业+科技”模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圣禾)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