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今日深圳开幕,超七成参展企业为全国文化产业龙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9-29 18: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园  2021-09-29
文博会已经连续11年实现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今日开幕。悠悠十七载,展会规模越办越大,影响力辐射全球。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文博会走过的历程,也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日益枝繁叶茂、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迈进的过程。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日开幕/深圳商报

突出深圳特区文化发展脉络和精髓

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确定文化在发展战略全局中的突出位置。次年,首届文博会举办。诞生之初,文博会提出以展会构建文化产业交易平台,突出文化内容产业交易,集中展示深圳本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风采,重点突出深圳的文化发展脉络和精髓。作为我国内地第一个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开创了历史先河。

此后的每一年,文博会推陈出新,全面展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17年来,文博会展示规模从43130平方米增加至1200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700多家增加至2468家,衍生出67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分会场。

文博会成长的背后,离不开深圳文化事业的发展壮大。40年前,深圳的前身宝安县只有一台钢琴、一间剧院、一支宣传队。而今,深圳拥有7座超级书城、700多家公共图书馆、在全国最早实现“每1.5万人拥有一个社区图书馆”的目标。如今的深圳,是图书馆之城,是钢琴之城,是设计之都,是“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深圳奇迹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现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参展

文博会不仅是深圳的,更是全国的。每届文博会都像一扇扇打开的窗,有展示和传播,有交流和交易,世界透过它更加了解中国的发展进步。

数据显示,文博会已经连续11年实现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这十七年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通过文博会平台,集中展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最新成果,交流展示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经验,促进了各地文化体制改革的进一步突破;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等通过参展,接受了检阅,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一批文化领域的上市公司纷纷亮相文博会,如中青宝、长江传媒、华数传媒、中南传媒、时代出版、百视通、同洲电子等,大大提升了文博会的展示质量和交易份额。在文博会平台上,生动折射出中国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清晰轨迹:“融合发展”成为很多参展企业共同的特点,由低端变高端、从产品到产业,文博会集中反映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和业态创新。

因为疫情,去年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云上文博会)搬到线上。即便如此,去年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较此前一届增加了931家,同比增长40.3%。展会期间,策划各类活动238项,包括投融资推介、项目签约、产品直播等。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本届文博会还将“再接再厉”,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将占参展文化企业的70%以上。

新华社资料图

让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

22日,文博会正式开幕前一天,深圳已有多个文博会分会场宣布启幕。在罗湖区水贝分会场,现场“珠光宝气”,一面含有170种宝石、累计7500万克拉的宝石墙格外引人瞩目。据介绍,这面宝石墙由“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找到的170多种最具代表性宝石构成。水贝是全国珠宝交易的集聚地,从2005年开始,这里已经连续16年开设文博会分会场。

“展会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提振经济活力,加大文化输出和学术交流,以大国之姿,让中国优秀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对话、交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输出中国审美,讲述中国故事。”水贝珠宝集团董事长卢礼杭表示。

纵观文博会走过的17年历程,这样的追求从未停歇。创立之初,文博会就肩负着“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国家使命。不仅有力地传播了中华文化,文博会也有效地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17年来,文博会参展国家(地区)数量、海外客商数量和海外展区面积逐年增加,逐渐摸索出“以商带展,以展促商”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国际化程度也不断提升。

近年来,文博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搭建全球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先后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埃及、以色列等国家开展文化推广活动,合作代理机构遍布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和采购商遍布103个国家和地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文博会走过的17年历程,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梦想一步步成真的历程,文化强国的美丽图景日益明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