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土生土长的白云运动员,在全运会荣获羽毛球男子团体银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邓晓娟 发表时间:2021-09-29 20:17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邓晓娟  2021-09-29
广东羽毛球男团在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夺得银牌,团队中共有10位成员,其中,梁伟铿是土生土长的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人。...

文/通讯员 郑少敏 邓晓娟

图/本人提供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正式闭幕,1.2万名运动员在13天里奋勇拼搏。广东羽毛球男团在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夺得银牌,团队中共有10位成员,其中,梁伟铿是土生土长的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人。如今全运会之旅已经告一段落。梁伟铿表示,会继续训练不放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在之后的比赛中更上一层楼。谈及接下来的目标,他希望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登上更大的舞台。

受父亲影响懵懂起步练习羽毛球

梁伟铿是现役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广东省代表队队员,国家级运动健将,现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据了解,梁伟铿7、8岁开始练习羽毛球,最初是受爸爸的影响,10岁左右被选入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始系统训练,后来师从卢日初。广州羽毛球队总教练杨新芳至今还记得,梁伟铿刚进队时胖墩墩的,但体科所各项指标测试显示条件还不错,才留了下来。后来在训练中发现这小孩有股不认输的拼搏精神,且击球力量大,训练中不怕多拍,吃得了苦。

2015年暑假,前国家队男双队员、现广州队教练程瑞接手了梁伟铿的训练。现在提起梁伟铿,程瑞总是忍不住笑意,“那时候看到他第一印象就是好玩,单纯、但专注度不够。因为年纪小,总是打一会球就跑去找人聊天,后来才慢慢改了”。由于身材胖,梁伟铿小时候在队里跑步老是倒数第一,但这孩子不服输、韧性强,教练叫他加练,他老老实实地去做,从不含糊。

2017年,为了备战全运会,程瑞借调省队帮忙,同时将梁伟铿带到了省队二沙的男双训练组,师从何尚全。“他的性格很不错,很多小孩想赢怕输,觉得输会没面子,梁伟铿在训练中却很乐意和省队的大哥哥打比赛,不管输赢他都打得很开心,很有斗志,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赢了他有成就感,输了就下次再来,所以那段时间他技术提高很快,有股冲劲。”程瑞说。

18年真正把羽毛球当终身职业

梁伟铿说,自己真正把羽毛球当终身职业是2018年左右,因为那时候入选了国家队,接着拿了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双亚军、团体冠军,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团体冠军,男双第三名的好成绩。梁伟铿说道,每一次比赛,无论对手是谁,他都沉浸其中,希望把训练的东西都发挥出来,输球不可怕,输球于他而言是发现不足的垫脚石,“比赛的时候就闷头干,把力气用完,发挥出来输球了,我们回去还可以有针对性地改,如果没发挥出来就输了,我就会很不甘心”。

今年2月梁伟铿随国家1.5队(即过去的国家二队)在晋江集训,为了减重,训练结束后他总是自己加量跑步,两个多月时间减了15斤,这让他的移动速度变快,体能也有了极大的提升,为后来在含金量高的赛事获取好成绩奠定了基础。梁伟铿认为,要想拿成绩,平时就要比别人多付出。下课后别人都回去休息了,自己会找队友相互加练一下,如果没有队友一起练的话,可以去练力量、体能。其次还得要找对自己的发展路线,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并恶补短板。

评价梁伟铿时,无论是杨新芳还是程瑞,都提到了广东羽毛球男双名将傅海峰,认为在梁伟铿身上看到了一些傅海峰的影子。“他的瞬间爆发力强,冲劲足,攻防能力更强了,以后发展空间会很大。”程瑞说。

黑马杀出重围斩获男子双打冠军

5月2日,2021年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中,梁伟铿代表广东队参赛,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0战胜对手,一举斩获男子双打冠军。全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赛事举办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本次比赛同时是全运会的资格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羽毛球名将,竞争十分激烈。

由于国手悉数参赛,此次男双项目是五个单项中含金量最高的一项,梁伟铿同搭档任翔宇在半决赛击败了世锦赛冠军、目前国家队男双排名最高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决赛又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张楠(搭档冯彦哲),可谓是一匹黑马杀出重围。

赛后,梁伟铿表示:“没想过会拿冠军,从抽签出来第一场就是新晋的世界冠军韩呈恺,第二场的对手谭强也是赢过世界第一的人,第三场打双塔,他是18年南京世锦赛冠军,这场听上去就很悬殊,决赛打楠哥,两届奥运冠军,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吧。”当被问到赛前是如何准备时,梁伟铿说道:“时刻都在准备着这个比赛,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朝着世界冠军的目标时刻准备着

从获得入场券到备战,再到9月11日登上全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的赛场,回忆起比赛的瞬间时,梁伟铿说道:“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起,整个紧张的氛围已经融入到了我的身体。”当大赛逼近的时候,巨大的压力成为梁伟铿和搭档共同面对的难题,于是大家通过听听音乐、偶尔打打游戏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但等真正到了赛场上,我就会慢慢调整心态。”梁伟铿说道。

尽管对手是较为强劲的福建队,广东队在这次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比赛中仍然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谈及感想,梁伟铿认为团体比赛现场不确定因素太多,排兵布阵和现场比赛氛围都会影响到赛场上的发挥情况。团体赛中每个人的角色不同,每一分都要好好把握,队友间的互相鼓励和默契配合也至关重要。

如今全运会之旅已经告一段落。梁伟铿表示,会继续训练不放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在之后的比赛中更上一层楼。从刚入门的小孩到职业运动员,从原来每天训练两个小时,到现在每天平均训练五到六个小时。转眼间,羽毛球已经陪伴梁伟铿度过漫长岁月,热爱依旧在发光。当问到梁伟铿未来有什么目标时,他答道希望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登上更大的舞台,一步一步往上走,朝着世界冠军这个目标时刻准备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